競技攀岩圓夢奧運會 鐘齊鑫:2020我們東京見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5日 03:43 A-A+

  北京時間8月4日淩晨,在巴西裏約熱內盧舉行的第129次全會中,國際奧委會對IOC執委會關於攀岩等5個奧運備選項目的提案正式做出表決,競技攀岩等五個新項目成功入選為2020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國際攀聯副主席、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第一時間表示:攀岩進入奧運會,成為奧運項目,對中國攀岩運動來説是一個非常好的機遇。毋容置疑,攀岩入奧將會得到來自政府、企業乃至家庭的大力支持發展攀岩運動,不僅僅是要爭金奪銀為國爭光,還要在引領體育産業發展,促進社會進步方面發揮強有力的作用。

  此消息一經公佈,最開心的人莫過於紅牛簽約攀岩名將鐘齊鑫了。作為國家攀岩隊隊長,鐘齊鑫和隊友一起在貴州都勻備戰第24屆攀岩亞錦賽,他第一時間通過自己公眾號分享給朋友:“抓緊時間擼鐵去吧,4年後,咱們東京見!”

  鐘齊鑫從2005年接觸攀岩開始,至今已獲得20余次世界攀岩冠軍,其中包括世界運動會冠軍、 4次世界攀岩錦標賽冠軍、攀岩世界盃冠軍、世界極限運動會亞軍,5年內6次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是中國非奧項目中獲得單人項目世界冠軍頭銜最多的運動員。

  除了訓練和比賽,作為中國青少年攀岩推廣大使,鐘齊鑫近年來通過不同的資源和平臺去推廣攀岩運動。他説:“如果自己有能力的話,我想繼續衝擊一下亞運會的冠軍或奧運會的冠軍。這也是十多年從事攀岩運動,並將攀岩事業作為自己畢生追求的一個夢想,能站在奧運會的舞臺上,對於我來説就是最大的激勵。”

  攀岩運動是當今最具時尚魅力的極限運動之一,目前歐美國家攀岩愛好者人數已達3500萬。與之相比,中國的攀岩運動只能説是個新興項目。2007年,剛出道的鐘齊鑫初登世錦賽舞臺,驚艷地打破了世界紀錄,第一次贏得世界冠軍時,國外對手甚至故意挑釁他。“他們特意走過來對我説,下次咱們再比比呀。”鐘齊鑫回憶説:“那種輕蔑的語氣,透著發自內心的看不起。他們覺得,讓你亞洲人贏這一次,只是偶然而已。”直到一次次的勝利,鐘齊鑫用成績證明了,亞洲人、中國人照樣能成為攀岩世界冠軍。

  攀岩是積極向上的運動,體現奧運會‘更高、更快、更強’核心精神,中國青少年群體中已經有相當大的基礎,但競技攀岩是項綜合訓練,需要專業科學的訓練和日復一日的堅持。成為一名專業選手後,鐘齊鑫更領悟到堅持的意義:“無論多難,都要接受挑戰,戰勝困難才是攀岩的意義。”正如信奉的人生格言:“成功的路上不擠,只因為堅持的人不多!”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