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18
腫瘤患者的美發師
  •   位於北京市海淀區阜成路上的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是全國知名的腫瘤醫院之一,年門診量近百萬人次,全國各地的癌症患者來這裡尋找最佳的治療方案。
  •   在腫瘤醫院的西門外,有一家不起眼的假發店,這裡90%的顧客都是因化療掉光了頭髮的腫瘤患者。他們當中有四五歲的孩童,有事業有成的中年人,也有六七十歲的老人……青絲散落一地,看著鏡子裏的自己,他們或瞇著眼笑,或捂著臉哭……這樣的場景,每天都在小店內發生。
  •   對很多正常人而言,假發只是讓他們變漂亮的一種點綴,可是對於那些因病痛折磨而失去頭髮的人們來説,假發卻是讓他們恢復尊嚴、找回美好回憶的重要精神支柱。
  •   1992年,理髮師王峰懷揣著夢想從河南信陽來到北京,做起了理髮生意。1998年,店舖幾經換地,到了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旁。由於醫院周邊的居民區不少,再加上王峰精湛的理髮手藝,他的理髮生意紅紅火火。
  •   2010年前後,細心的王峰發現,每隔一段時間,總有那麼幾位不太一樣的客人進店理髮, “有的顧客剃頭髮前,對著鏡子跟我説讓再等一會兒。還有的顧客,我的剪刀剛一碰到頭髮,眼淚就掉下來了。”看到顧客傷心難過而又欲言又止的樣子,王峰一下子明白了,他的理髮店開在醫院旁邊,這些顧客大都是醫院內放化療的病人。
  •   有一次,一對母女走進王峰的店裏,剪頭髮的是女兒,小姑娘看上去也就十多歲,當她坐在椅子上時,眼淚刷的就落了下來。眼眶紅紅的母親告訴王峰,女兒生了病要做化療,所以過來要剃掉所有的頭髮。
  •   摸著孩子長長的黑髮,王峰心裏像是被什麼東西堵住了似的。猶豫了一下,他拿著剪刀一點點將女孩的頭髮剪短。看著女兒一綹綹頭髮落在地上,一旁的母親低聲抽泣起來。理完發,母親問王峰有沒有假發,她想買一頂假發給孩子帶,這樣女兒的心裏可能還會好受些。“我一直做理髮生意,店裏沒有假發,看著她們失落地離開,心裏很難受。”
  •   從那之後,王峰萌生了自己做假發的想法。好的假發,既能讓癌症患者像普通人一樣追求美麗,也能有一個好的心情去接受治療。王峰雖然幹了這麼多年的美發生意,在假發方面卻是個門外漢。抱著“半年搞懂、一年學精”的想法,王峰跑遍了北京,去學習假發相關的東西。2012年,依託著原有的理髮店,假發生意正式掛牌了。
  •   為了保證假發的質量,每年店裏都要通過中間人從雲南、貴州的山區收購大量的頭髮。這對頭髮主人要求極高,“年齡在45歲以下,沒有染燙過的長頭髮最好。
  •   由於每個客人的頭型不同,喜歡的髮式也不一樣,所以店裏的假發通常是定制的。每一個來店裏買假發的客人,店員都會先測量他們的頭圍尺寸,和他們聊聊喜歡的長度、造型、發套材質以及能接受的價位。從預定到假發製成,一般需要10天左右,真人頭髮製成的假發,還可以隨客人心意,燙染成不同的顏色。
  •   這幾年來,王峰專注于做假發,完全拋掉了美發的生意。而他的顧客也以癌症患者為主,相比于普通人買假發是為了好看,癌症患者更多地只是想找回曾經的自己。“有的是自己生病了,不想讓父母知道,怕他們受打擊的;還有年紀輕輕就生病去世了,父母為他做一頂假發想讓他走的時候好看一點的……”
  •   王峰常常會遇到那些剛得病不久,還不太能接受這個事實,情緒非常低落的病人。“前幾天有一個病人,丈夫陪著來的,在店裏剃頭,一推子下去,她眼淚就下來了。丈夫也跟著哭,店裏的員工也都跟著落淚。”
  •   所以,現在王峰覺得自己不僅僅是在做假發,很多時候也要為病人療傷。客人往往看起來表面上沒什麼,但是一旦聊起來,就會發現他們內心其實很焦灼。這個時候王峰就安慰他們,“接觸的多了,也對癌症有了了解,就告訴他們怎麼調理身心。
  •   腫瘤醫院龐大的求診者中,外地人佔了大多數。來假發店的,大都也是外地患者。王峰微信上有超過1000個好友,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腫瘤患者。外地患者來一趟北京不容易,每當他們有什麼需求,店員們都儘量“搭把手”。在這個陌生的大城市裏,熟悉的假發店就是他們的一個小小“驛站”。
  •   2018年初,自費“租來”的愛心驛站在王峰的張羅下成立。這是給患者們一個兩居室的“患者之家”。外地來京看病的患者,在這裡相互依偎,排遣孤寂。
      一頓飯,一碗湯,讓這個陌生的城市忽然有了溫度。“我給患者們提供這樣一個場所,大家可以在這裡聊家常、做飯、分享就醫經驗等,我也會給大家熬各種補湯。”王峰向記者介紹。
  •   在假發店的成品櫃裏,每一個定做的假發旁都有一個名字。而在倉庫的深處,也有這樣一個櫃子。假發的定做週期少至10天長則3個月,來定做假發的顧客有剛確診的初期患者,也有晚期甚至更重的患者。王峰告訴記者:“我做假發,是希望癌患病人能更積極的面對生活,即便我知道可能有人不會來取,但只要病人想做,我就義不容辭。”
  •   看著倉庫裏這些已經佈滿灰塵的假發,王峰總能回憶起一些過往。2018年,一位年輕的女子攙扶著母親來到他的店裏。母女二人在店裏精心挑選了很久,最終女兒為母親定做了一個母親很喜歡的假發。女兒再三叮囑,要求加急定制。然而,到了約定之日這對母女都沒有來。直到有一天,這名女子來到店裏,取走為母親定做的這頂假發。
  •   “阿姨的病情好些了嗎?”王峰試探性地問。“我母親,已經走了。明天是她的追悼會,母親生前特別愛美,我想讓她美麗的告別這個世界。現在這頂假發,也是我和母親最後的念想。”女子紅著眼眶,哽咽著説。王峰佇立許久,一句話沒説。起身去倉庫裏取貨。
  •   生與死的劇目,每天都在王峰經營的這家小小的假發店裏上演。而作為一名旁觀者,王峰説只有沉下心來站在顧客角度上想,他才會探知他們真正的想法,也只有這樣,他才會用心地做好每一頂假發,給迎接“人生考驗”的腫瘤病人們一份溫暖與尊嚴。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