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12
輪椅上的清華博士
  •   他叫朱曉鵬,1993年出生。2009年,他獲得全國化學競賽湖南省一等獎,2010年通過自主招生考試,被保送至清華大學化工係本科,是湖南省漣源市唯一的清華學生。目前是清華大學數學系的一名博士生。
  •   努力的背後是一個少年的深情與倔強。14歲那年,由於父親意外身亡,他成為單親家庭的孩子,從此他立志撐起家庭的重擔。然而,在他以為人生會按照預定軌跡進行的時候,命運又給他出了一道考題,以致他只能在輪椅上度過余生。
  •   “大一期末的一個備考之夜,我突然感到全身麻痹,無法動彈,試圖掙扎時卻摔倒在地,全身劇痛難忍。”經過幾天的搶救,朱曉鵬終於逃出死神之手,但被確診為脊髓血管瘤。因為血管瘤附近的組織水腫,所以無法立刻手術,朱曉鵬開始了在病床上長達3個月的等待。
  •   “住院那段時間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日子,身體上的折磨以及心靈上的苦楚讓人難以承受。”朱曉鵬回憶説,“原本馳騁籃球場的體育達人,轉眼成為了病床上動彈不得的病人。突如其來的巨大打擊讓我差點崩潰,一時無法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同時,鉅額的治療費用讓他束手無策,讓他的家庭舉步維艱。好在學校及時伸出援助之手,承擔了大部分費用。
  •   歷經9小時的手術後,朱曉鵬的血管瘤被摘除,但也只是使他身體右半邊恢復了些許知覺,左半邊依然麻痹,並且“無時無刻都需忍耐巨大的疼痛以至於無法入眠”。他不得不暫時告別校園生活,回到湖南老家休養。這一別就是兩年。
  •   在這兩年的時間裏,最初的吃飯、換衣服這些簡單的日常行為,朱曉鵬都沒辦法做到,只能依賴於母親的照顧,這讓他的脾氣越來越暴躁,想法也越來越悲觀。
  •   他時常埋怨命運的不公:不僅在他14歲時帶走父親的生命,還讓貧困的家庭陷入纍纍外債,如今又毀掉了他的未來。
  •   然而就在那時,朱曉鵬從霍金的《時間簡史》、史鐵生的《我與地壇》中,看到了自己夢想的影子,並且發現自己“對夢想的熱情依然不曾熄滅,還是想追逐她,想要靠近她。”朱曉鵬想通了,也接受了自己從“天之驕子”到“殘疾人”身份的轉變,便開始積極地投入到康復訓練中。
  •   兩年的康復訓練,他經受了太多常人無法想象的痛苦。一開始,由於左邊身體不能動,他的左手和左腿都開始萎縮,所以站起來腿抖得厲害。因此,朱曉鵬需要重新學習站立和走路,從站立一秒到行走,他遭受了無數次的摔倒,然而他沒有選擇放棄。
  •   2013年,朱曉鵬的身體情況有了很大的好轉,他申請回到學校繼續完成學業。
  •   因為身體的緣故,朱曉鵬不能再參加化學實驗,也就意味著他不能再繼續學習他所熱愛的化學專業,最終他轉入了清華大學數學系繼續學習。沒能實現最初的夢想,這讓朱曉鵬感到很遺憾。
  •   複學後,來自校園裏的善意也讓朱曉鵬的生活再一次照進了陽光。“數學系的唐老師為了方便我上課,特地為我換了上課地點,將教室調到了一樓。數學系的校友曾伯伯在了解到我的情況以後,贈給我一個電動輪椅,讓我的出行變得更加順暢。”談起這些善意,朱曉鵬如數家珍。
  •   清華大學還為朱曉鵬和前來陪讀的母親專門安排了一間有電梯的公寓,讓他們可以更方便地生活。這些無私的幫助讓朱曉鵬拋開經濟上的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學習生活中去。
  •   為了回報這些溫暖,他決定為學校和他人也做點兒什麼。2016年4月,他和因患小兒麻痹而無法順利行走的學長矣曉沅一起,發起創立了清華無障礙發展研究協會,旨在宣傳無障礙通行的理念,希望推動清華成為全國第一所無障礙通行的高校,讓殘障人士與老年人都能便利地生活。
  •   重新出發,朱曉鵬也逐漸愛上了數學,並且很快適應了數學系的學習生活,並且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   2017年,成績優異的朱曉鵬被清華大學保送為數學系博士生。他將計算數學作為研究方向,繼續自己的學術生涯。在讀書方面,朱曉鵬永遠有著對知識的熱情和渴望,只要可以學習,他就永遠快樂著。
  •   2022年,朱曉鵬即將完成博士階段的學習。五年多裏,他在國內外核心期刊發表多篇論文,並獲得了國家勵志獎學金、清華大學學生年度人物等諸多榮譽。
  •   10年,3600余個白日黑夜,朱曉鵬和他的母親一道,憑藉著頑強的毅力和堅韌,在求學和科研的道路上“跑”出一段又一段精彩傳奇的故事,到達思想和精神的另一個高度。
  •   身體被禁錮在輪椅上,但靈魂仍然可以自由向上生長,只有努力才不負此生。
  •   “倘若苦難沒有擊潰一個人,那麼只會讓他更加強大。即使現在仍然不知道自己左半邊身體能否康復,但只要還活著,我就可以繼續追尋夢想,人生就還有希望。”朱曉鵬説,“博士畢業我會選擇繼續深造。如果幸運的話,也許我可以成為一名老師,一邊做研究,一邊教書育人。”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