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10
76歲老人的68載冰上人生
  •   隨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如期舉辦,中國已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今年76歲的姬凱峰是一位滑冰運動愛好者,北京國貿溜冰場上一個特殊的存在,溜冰場已經開了22年,他在這裡也滑了整整22年。
  •   姬大爺參過軍,也當過專職的攝影師。他8歲時開始學短道速滑,什剎海、北海、中山公園他都去過。改革開放後,北京有了室內溜冰場,姬凱峰無論白天上班多累,晚上都要去滑上一陣兒。那會兒滑冰對姬凱峰而言就是玩,他當時絕對沒有想到花樣滑冰會成為他下半輩子的全部寄託。
  •   1990年,姬凱峰15歲的兒子因突發心臟病去世,這對他而言是精神上致命的打擊,兒子連續十年都會出現在他的夢裏。他心中難受卻沒有哭過,最難受的時候他就去冰場,去得更勤,滑得更猛也更快。
  •   兩年前,姬凱峰的老伴也走了,他説:“家裏現在就我一個人了。”隨著時間流逝,姬凱峰也想開了。人有生老病死,這是自然規律。滑冰如今成了他生命裏的唯一。
  •   1999年,國貿溜冰場開張,至今已經22年,他在這裡也滑了整整22年。用工作人員的話來説,他每天像打卡上班一樣,拎著一個藍色挎包準時出現,包裏是他穿了十來年的黑色冰鞋和一條擦拭冰刃的毛巾。
  •   姬大爺穿上花滑鞋登上冰場,與他擦身而過的是剛剛結束滑冰練習的小朋友。
  •   姬凱峰沒有手機,他對記者説:“你給冰場打電話就行,我就在這兒。”如果不在這兒,冰場會給他家裏的座機打電話。事實上,家裏那臺座機響起的次數很少,每週只有一次,是他妹妹打電話來問候他。
  •   一個人的生活裏,姬凱峰將注意力傾注到了“精神世界”的享受中,滑冰、游泳、打乒乓球、學俄語……現在還在學畫畫。
  •   每天早晨,姬凱峰六點起床,吃了飯,七點開始畫畫,一直畫到十點,再開車去國貿滑冰。
  •   中午一點滑完,回家,去買菜,再收拾收拾家務,傍晚六點吃飯,七點準時看新聞聯播了解下世界大事,直到夜裏近十二點才上床睡覺。這就是姬凱峰的北京24小時。
  •   很多時候,他下午也在冰場呆著,他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日程。
  •   如今,隨著年歲增大,姬凱峰的記憶力大不如從前。去年參加冰場舉行的滑冰比賽,跳到一半他忘記動作,有那麼幾秒,他就愣在了冰場上……但他冰場尋夢的步伐和勇氣依然贏得了現場觀眾的敬佩。
  •   “我這一生磕磕絆絆,矛盾重重,滑冰能解除我的憂愁,我的憂傷,確實改變了我的人生,一點也不假。”姬凱峰説。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