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07
“馬癡”教練的新騎士精神
  •   在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中國馬術隊戰勝東道主日本隊,位列亞洲參賽隊伍首位,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快捷、驚險、雄健、優美……馬術運動這項充滿傳奇色彩的運動,離我們日常生活究竟有多遠?
  •   蔣文明是一名從業超十年的專業馬術教練,擁有北京馬協註冊教練資格、中國馬協中二級騎手證,獲得國際BHS馬術資格認證,既是中國馬協三級技術官員,也是中體教培馬匹護理師、中國馬協考評員。
  •   因為經驗豐富,責任心強,學員眾多。從3歲到63歲,從初學者到資深選手,有的已經通過訓練成為青運會年輕選手,有的則成了國際各大賽事專業馬術裁判員。
  •   這位穩重的河南小夥此前從事裝修工作,因為勤勉踏實手藝好,生意風生水起,每月收入幾萬。某天路過一個半開放的馬場,“看別人在策馬飛馳,感覺一下被擊中了”。不顧家人的反對,蔣文明開始了“馬房小白”的學徒生涯。十幾年前,國內馬術運動很小眾,“家人不理解,覺得我放著正路不走,跑去伺候牲口。”
  •   “我是個天生的馬癡,就愛這行。”那時候條件極其艱苦,四處求人,轉了三個馬場,才有教練被他的真誠打動,同意他試試看。從馬工做起,沒有報酬。每天的工作就是清馬糞、運稻殼、幫教練備馬,癡癡地看,偷偷地學。“夜裏就睡馬房裏,有個慢撒氣的充氣床墊,半夜還要起來打氣。”蔣教練笑著回憶。
  •   後來有國外資深講師來講課,蔣文明也去聽,莫名被點中做示範,意外完成得很好,後來才知道那是BHS最知名的五星院士級教練。“蹲身示範,一膝蓋跪在馬糞上……”敬業、敬畏、一絲不茍,蔣文明説他學到了很多。
  •   一匹馬從野外馴養到成為合格的教學馬,需要教練日復一日地教訓和騎乘。作為教練,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馴服這些“頑劣的璞玉”。剛能摸到馬,什麼樣的烈馬都敢上。有一次直接被甩飛拋高,“感覺看到了樹頂”。那一次蔣教練摔斷了兩根肋骨。
  •   馬術教練的一天是從晨間7點清理馬房開始的。馬術運動是非常優雅的運動,背後都離不開教練日常細緻的打理。
  •   蔣文明是個“細節控”:門口不能有一點稻殼,每個鞍箱打開都要井井有條。他説這是一名合格教練員的職業操守。
  •   馬術包括騎乘、駕馭和訓練馬翻越障礙等相關技能。它是一種競技性體育運動,也是最優美、最吸引人的運動。
  •   蔣教練目前主要負責5匹教學馬,其中2匹荷蘭溫血馬,1匹阿拉伯馬,2匹改良半血馬。都是自己手把手調教出來的,都是自己的“孩子”。如果有馬匹生病,蔣教練一秒化身獸醫,不眠不休在馬房照顧。
  •   “他叫太子,脾氣很倔,但是從不拒跳。”雖然不是進口專業障礙馬,但是通過蔣教練的調教,太子可以輕鬆跨越1.3米的障礙。太子因為高大帥氣,很受學員歡迎。
  •   每匹馬都有自己的性格,要試著去了解它們。有的馬超級服從口令,根本用不著鞭子;有的馬生病了,但是還在場上幫助主人堅持完賽。“我的作用就是激發每匹馬的潛能”,最終達到人馬合一。
  •   挺胸,開肩,目視前方。只要一上馬背,就要完全投入。“騎姿很重要。”優雅的騎姿,是蔣教練給每個初次接觸馬術的學員強調最多的內容。
  •   馬是非常機敏的動物,同時又極其膽小。突然的奔跑、大叫,飄過的廢棄塑料袋,快速駛過的快遞車都可能驚擾它們。“最怕學員墜馬,有內向的學員可能會喪失信心,也怕小學員受傷。”蔣教練説,自己上課的時候都是高度警覺,有任何異常都會提前處置。
  •   午休時間,蔣教練沒有在食堂吃飯,一般都會匆匆趕回教練宿舍。“可以抽空看會兒書,怕自己理論跟不上實踐,沒法帶學員走得更遠”日常也會關注國內外馬術論壇。
  •   中國馬術運動近些年來發展迅猛,全國已有兩千多家專業馬術俱樂部,除了要走專業路徑,需要購買和飼養私人馬匹的學員,日常騎乘訓練費用已經與其他體育項目日漸趨平。
  •   每一次策馬揚塵裏,都有林泉江海。“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能了解並喜歡這項運動,將馬術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難,能想起馬背上的豁達和堅定。
  •   “上接天光,下接塵土”是對嚴謹踏實的蔣文明教練生涯的日常概括,也是對這項古老而又現代體育運動的詮釋。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