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16
人生旅程的“送行者”
  •   “讓已經冰冷的生命重新煥發生機,給逝者永恒的美麗,這需要冷靜、準確,同時要懷有溫柔的情感。”這是日本電影《入殮師》中的一句經典臺詞。衛艷茹是北京市東郊殯儀館的一名殯葬禮儀師,她對工作有著與《入殮師》男主角同樣的期許,那就是最大程度滿足家屬需求,讓逝者安息,讓生者慰藉。
  •   “85後”的衛艷茹生於吉林省通化市,從小活潑愛動。高考填報志願時,衛艷茹選擇了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的現代殯儀技術與管理專業,“只是覺得這個行業是個冷門,畢業後比較好找工作。”當時她的爺爺很支持她的這個決定,認為“這是個行善的行業”。
  •   2007年畢業後,衛艷茹進入殯儀館行業工作,先後在遺體整容、遺體火化、司儀、主持、引導員等崗位工作。她記得自己工作的第一個月幾乎每天都會哭,看到遺體會哭,看到逝者家屬哭自己也會哭;每天會做夢,會夢到遺體。儘管這樣,她還是堅持住了,只想儘自己所能送逝者最後一程,給他們最後的體面。
  •   當時同班的50人約有一半一畢業就轉行了,後又有因殯葬工作社會地位和工資待遇不高等因素陸陸續續離職的,但衛艷茹在這個崗位上一幹就是15年。
  •   殯葬師被稱作“人生旅程的送行者”,衛艷茹很喜歡這個稱呼。作為一名殯葬禮儀師,她平均每天要主持3場這樣或那樣的告別儀式。
  •   不少家庭講究要在中午前,甚至天亮前將遺體進行火化,衛艷茹的工作時間也因此被前置了三四個“時區”。她已習慣每天早上5:00起床,6:10前到崗,6:30正式開始她一天的工作——接待家屬,核對逝者基本信息,安排家屬站位,將悼詞組織成文,然後開始主持告別儀式。
  •   4月份,衛艷茹的工作還相對輕鬆,但一般每天也需要主持兩場。到了冬季,尤其是1月,被送來的逝者多了,相應的告別儀式也多了起來,她曾一口氣主持過9場告別儀式。有的告別儀式上只有幾位親人,有的會有四五百人參加,短的告別儀式十幾分鐘就可以結束,長的也能持續1個多小時。不過短也好長也罷,衛艷茹都不敢掉以輕心。
  •   “有的逝者身份證上的年齡和實際年齡不符,有的名字的念法需要和家屬確認,比如名字裏有個‘俊’,你不能説別人叫了一輩子的‘zun’(四聲),你在告別儀式上念‘jun’(四聲)。”衛艷茹一直覺得,一個人的葬禮只有一次,需要嚴謹認真對待,“哪怕説錯一個字,都會覺得對不起逝者和家屬。”有時連續幾場下來,整個人都虛脫了。
  •   儘管已是位十分專業的殯葬師,但衛艷茹有時依然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2017年11月,北京市大興區突發一起火災,一位10歲左右的小男孩因窒息而亡。男孩身上並沒傷痕,他安安靜靜地躺在棺槨裏,像是睡著了一樣,“乖巧的讓人忍不住再去摸摸他的臉蛋”。
  •   “但一想到這麼小的小生命就到此為止了,我就完全控制不了自己了。”衛艷茹也是位母親,女兒今年10歲,她完全可以體會到小男孩父母那種撕心裂肺的痛。那場告別儀式上,她特意放低、放緩了自己主持時的聲調,一邊流著淚,一邊念完了悼詞。那天下班回到家,不等女兒跑來要“抱抱”,衛艷茹就一把走過去緊緊抱住了她,許久沒撒手。
  •   雖然要把控告別儀式全場,對逝者的人生進行總結,招待、引導前來的逝者家屬、告別者,但卻很少有人注意到他們這一群體,有人拒絕和他們握手,甚至不會直接用手去接他們遞過來的東西,“也有人問起我在哪兒上班,我説在殯儀館,他們就會本能地往後退。”
  •   在工作的第15個年頭,衛艷茹已經歷過近萬場葬禮和告別。每年,約有1.3萬位逝者被送往她所在的北京市東郊殯儀館火化,在此之前,其中約5000個家庭會為逝者舉行告別儀式,包括告別為情自戕的女兒、橫遭意外的丈夫、死於大火的10歲男孩、得以善終的100歲老人……
  •   告別廳就像是個微型社會,工作的15年間,衛艷茹見證了很多溫情,也目睹了很多虛偽和醜陋。逝者在被整理、裝扮後推進這裡,出席完自己的葬禮再被推向一團約900°C的爐火。
  •   形色各異的鮮花環繞著始終“沉默”的主角,不同分貝的音樂、人聲奏著最後的輓歌——有人嚎啕,有人默默淌淚,有的念起了老伴生前寫的情書,有的吵鬧著分家産,有人把孩子生前最愛的玩具塞進了棺槨,還有人悄悄擼下了棺槨裏未婚妻手上的鑽戒……
  •   “是人都會死的,我們要做的就是珍惜現在,好好活著,不管有錢沒錢,活著就是一種幸福。”現在的衛艷茹豁達、開朗,她説自己不會計較很多,不會因為一些小事發脾氣,儘量讓自己開開心心過每一天。
  •   閒下來時,衛艷茹喜歡研習茶道、練書法,喜歡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光,她很享受這種簡單的幸福。一旦工作起來,衛艷茹依然很拼,“把能考到的證書都考到手,能多學點就儘量多學點”。工作15年來,衛艷茹先後獲得“第八屆全國民政行業職業技能競賽殯儀服務員職業競賽特等獎”、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等榮譽。
  •   “作為一名殯葬工作者,雖然無法做偉大的事,但可以用偉大的愛去做細小的事。用愛去撫慰逝去的靈魂,送他們走好人生的最後一程,用溫暖去安撫活著的家屬,讓他們在以後的日子可以少些生死永別的淒苦。”衛艷茹説。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