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13
無腿老人的珠峰夢
  •   他26歲時因凍傷失去雙腿,43歲罹患淋巴癌。但他的人生並沒有在這樣的痛苦前結束,反而超越了極限,不僅憑藉頑強的毅力重新站了起來,還在69歲時成功登上珠峰70歲時獲得“2019勞倫斯年度最佳體育時刻獎”。他是繼姚明、劉翔、李娜後第四個獲得該獎的中國人,他是夏伯渝。
  •   2022年3月4日晚,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式上,73歲的夏伯渝手持登山杖,一步又一步,頑強地在“雪上”攀登,再現了他依靠雙腿假肢登上珠穆朗瑪峰的場景。“這是我人生閃光的時刻,我要用最好的狀態展現我們殘疾人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夏伯渝説。
  •   夏伯渝是中國肢殘運動員登上珠峰第一人。1975年,26歲的夏伯渝第一次攀登珠峰,卻因凍傷失去雙腳。“珠峰雖然奪去了我的雙腳,但沒有奪去我對登山運動的熱愛。”安上義肢後,再登珠峰就成了夏伯渝的奮鬥目標。
  •   夏伯渝1949年出生於重慶,名字中的“渝”字就是其父母為了紀念他的出生地而起的。1956年,夏伯渝隨父母遷到青海後成為一名專業運動員。1974年,中國登山隊去青海選拔第二次攀登珠峰的隊員,夏伯渝憑藉其超強的身體素質成功入選。
  •   1975年,夏伯渝第一次攀登珠峰時,把睡袋讓給一位丟失睡袋的藏族同胞,導致自己凍傷,雙小腿被截肢。手術過後,夏伯渝曾經一度對生活失去信心。1993年,夏伯渝又罹患淋巴癌。
  •   歷經截肢、癌症、多次大手術等磨難,身處人生逆境的他沒有放棄。之後的幾十年裏,夏伯渝將登上珠峰當成自己一生的奮鬥目標。山在那,他想戰勝它。
  •   “我早上5點就起床開始進行力量訓練,因為我覺得一個人沒有力量是不行的。”在夏伯渝看來,力量是他登山的關鍵,強大的肌肉不僅可以幫助他控制關節,還可以彌補腿部的力量不足。
  •   於是,夏伯渝給自己定的訓練計劃接近極限:負重10公斤的沙袋練深蹲150個一組,練10組;引體向上10個一組,練10組;俯臥撐60個一組,練8組;仰臥起坐60個一組,練8組……這些完成後還有背飛、二頭肌和三頭肌練習等。
  •   力量訓練後,他還要騎車去登香山,每天往返就騎行近50公里。
  •   也正是因為自己的堅持和執著,夏伯渝的身體機能沒有受到疾病和年齡的影響而快速衰退,他甚至在2011年意大利攀岩世錦賽殘疾組比賽中,贏下了速度和難度的雙項世界冠軍。
  •   2014年,夏伯渝再次到達珠峰大本營,這是他39年後再次回到這裡。這一年,他遇到了尼泊爾登山史上最大的一次山難,冰崩造成16名夏爾巴嚮導喪生。這一年,所有的攀登活動都被取消,夏伯渝第二次挑戰珠峰失敗。
  •   2015年,他再次攀登珠峰。這一年,他遇到了尼泊爾百年不遇的 8.1 級大地震,大本營有 28 人遇難,他死裏逃生,第三次挑戰珠峰失敗。
  •   2016年,他站在魂牽夢繞的珠峰腳下。但在距離珠峰僅94米時,遭遇暴風雪,他不得不下撤,四戰珠峰也以失敗告終。
  •   1975年-2016年,四十一年,四戰四敗,夏伯渝不甘心,他還想再嘗試,而他似乎也做好了隨時將生命結束在珠峰的準備。每次出發前,他都會寫好“遺書”……
  •   2018年5月14日8點31分,夏伯渝終於登上珠峰,成為了中國第一個依靠雙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夏伯渝終於達到了心中的頂峰。這一刻,他反而非常平靜。直到對講機裏和妻子對話時,他繃不住了:“這麼多年,謝謝你啊,等我回來!”
  •   每次談及家人,夏伯渝總是面露笑意:“這些年,家人承受了巨大的壓力,我很感謝他們。”
  •   如今,73歲的夏伯渝又有新的計劃:未來幾年內完成“7+2”,即攀登七大洲最高峰且徒步到達南北兩極點。
  •   他希望讓更多的青年人懂得攀登精神,不管任何情況下都不要放棄,勇往直前。
  •   談及給當下年輕人的一些建議,夏伯渝説:“從我自己來説,最重要的是堅持,但最困難的也是堅持,我覺得只要堅持,就算沒有成功也不會後悔。另一方面,堅持才有成功的希望。”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