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14
方寸之間見真章
  •   篆刻,這一門中國獨有的藝術門類,在數千年悠悠歷史長河中,既彰于廟堂,亦顯於民間,是鐫刻在中華藝術文脈上的古老印記。中國歷代文人墨客和制章人在印章上譜寫著詩情畫意,讓每一枚印章都獨具匠心。
  •   篆刻藝術,是書法(主要是篆書)和鐫刻(包括鑿、鑄)結合來製作印章的藝術,是漢字特有的藝術形式,迄今已有三千七百多年的歷史。2009年,中國篆刻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   蘇東河是北京市一位篆刻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自幼便在陳左黃、蔣維崧、韓天衡等書法和篆刻名家指導下學習篆刻,作品以工穩印中的細朱文、九疊篆印等古璽印為主。經過多年研習,他致力於創新和傳播篆刻文化,將篆刻與時代相結合,努力創作出更符合現代審美的篆刻作品。
  •   篆刻一塊印章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一般有了構思還不能馬上動手,要先在腦海中構圖。邊框需用尺子畫直線,而蘇東河已經把自己的手訓練成了一把活尺子。
  •   章面畫完之後開始進行雕刻,篆刻的工具一般有十幾種之多,用於不同的工序使用。一般印章石的硬度是摩氏2至4度,而刻刀為7度左右,能夠輕易對石材進行雕刻。
  •   印章的篆法、章法,最後均要通過刀法來完成,不熟悉刀法是刻不出成功作品的。好的刀法講究下刀穩準,出刀明確,既要求篆法與章法統一,又要在細節處尋求微妙變化。
  •   除了刀法,還要心手一致,一邊落刀一邊感受石頭的質感和印文逐漸浮現過程的變化。刀感、手感與心意相通,才能讓這方寸天地賦有獨特藝術生命。
  •   佈局疏密猶如天成,初次篆刻好後要將印章蓋印出來,這一步叫作“鈐印”。
  •   鈐印的作用,是檢查印章是否達到預期效果,如果發現瑕疵,需要修改補刀,在保留刀法的情況下,將印章不符合初衷的筆畫進行修改,最終印出最完美的印章效果。
  •   但一枚印章並沒有就此完成,還要為其鐫刻邊款,邊款內容一般有章名、時間和署名,印文與邊款相互映襯,對印章而言是一種藝術性與觀賞性的雙重昇華。
  •   近年來,蘇東河的眾多篆刻作品被國內外多家博物館或紀念館收藏。
  •   與此同時,第三代的傳承者已在蘇東河的帶領下開始努力學習和創新。
  •   篆刻技藝正在不斷地傳承和發展,文化若長河,藝術如明鏡。千百年來,一代又一代富有創意的篆刻巧匠讓印章各有韆鞦,異彩紛呈,彰顯了畫在印上、印在畫中的中國韻味。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