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以國家名義,向護佑人民的英雄致敬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他們的名字和功績,國家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將永遠銘刻在共和國的豐碑上!”

  今天上午,人民大會堂舉行了一場重要的表彰會——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表彰對象包括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以及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併發表重要講話。

  以國家的名義,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護佑人民健康的英雄們致敬,這是我們對抗疫英雄的最高禮讚,也是我們弘揚抗疫精神的最好方式。

  年初,有著千萬人口的武漢,因兇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告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領導、統一指揮下,無數人不論生死、勇敢逆行,成為人類與病毒鬥爭中的戰士。從對疫情作出“人傳人”關鍵性判斷的八旬院士鐘南山,到“寧負自己不負人民”、即便摘除膽囊也不下火線的大醫張伯禮,再到拖著病體與時間賽跑、與生命賽跑的張定宇,以守護人民健康安全為己任、為研製疫苗全力科研攻關的軍人院士陳薇,以及數以萬計的醫務人員、社區工作者、科研工作者、人民警察、志願者……他們,是守衛中國人民的抗疫鬥士,也是人類與疾病鬥爭史上的奇跡創造者。

  非凡的歷程,偉大的精神。在這場嚴峻的鬥爭中,以抗疫英雄為代表的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和衷共濟,取得了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大戰略成果,也凝聚起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偉力。這股精神偉力,給人民以安全感,也給人民以號召力。

  隨著疫情被擊退,我們熟悉的生産生活節奏又恢復如常。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前提下,復工復産的步伐不斷加快,上半年我國經濟曲線“反轉向上”,街邊的店舖陸續開張,出行的車輛逐漸增多……“暫停”又“重啟”,展現在世人面前的,還是那個流動的中國、活力的中國、奮進的中國。然而,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形勢依然紛繁複雜。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重重壓力,我們仍然需要不屈的鬥志和磅薄的力量。經歷過艱苦卓絕的抗疫鬥爭,被偉大的抗疫精神所洗禮,再來面對這些“滾石”與“坡坎”,我們還有什麼可怕的呢。

  對英雄最好的頌揚,莫過於以他們為榜樣,以守護人民為己任,以復興民族為夢想。今天,我們的抗疫英雄代表在人民的殿堂接受表彰;今年,武漢被載入英雄史冊,以抗疫英雄為代表的英勇的中國人民,也將被載入英雄史冊。撫今追昔,展望未來,我們團結奮進的願望更加強烈,中華民族前進的步伐更加從容堅定。(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