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以史為鑒,珍視和平,劈波斬浪走向新的勝利

央視網評論員劉雅虹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紀念日。75年前,經過14年不屈不撓的浴血奮戰,中國人民打敗了窮兇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中國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以頑強的意志和英勇的鬥爭,徹底打敗了法西斯主義,取得了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偉大勝利!

  這一天,和平的陽光再次普照大地;這一天,中華民族命運迎來了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這一偉大勝利,徹底洗刷了近代以來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讓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歷史新征程!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不僅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為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國奠定了重要基礎,更為世界各國人民奪取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爭取世界和平的偉大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為了銘記中國人民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艱苦卓絕鬥爭,深切緬懷先烈和死難同胞,表明中國人民反對侵略、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2014年2月,我國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就是要將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正義事業史冊上,就是要弘揚偉大抗戰精神,號召全體中華兒女,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鬥爭,善於創造,鍥而不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直至取得最後的勝利。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經歷過戰爭,才會更加懂得和平的寶貴。正如聯合國所疾呼,“我們有責任見證苦難永遠不再重演,受難者的記憶被永久尊重。”近代以後,中國人民遭受列強的侵略、淩辱、掠奪達百年以上,但中國人民不是從中學到弱肉強食的強盜邏輯,而是更加堅定了維護和平的決心。歷史已經證明,偏見和歧視、仇恨和戰爭,只會帶來災難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

  鑒往事,知來者。今天,我們強調牢記歷史並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中華民族歷來是一個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始終是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為了和平,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領導人多次呼籲國際社會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而經歷過疫情重創、剛剛通過復産復工重振精神的中國卻在關鍵時刻鄭重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向全球提供,這再次體現了中國作為一個珍視和平、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殷憂啟聖,多難興邦。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今天的中國已經今非昔比。75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偉大的抗戰精神,已經成為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不斷奪取新的勝利。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也將繼續履行大國責任,致力於國際和平與發展事業,為開創人類美好未來作出更大貢獻。(央視網評論員 劉雅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