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育新機開新局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月2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我們必須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

當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但疫情仍在世界範圍蔓延,世界經濟低迷、保護主義上升、全球市場萎縮對我國經濟發展造成一定負面影響。在此背景下,黨中央審時度勢,提出“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是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變化的明智之舉。

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國應對外部衝擊、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根本之計。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進入調整期。而我國經濟具有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政策工具多等特點,既是“世界工廠”,又是“世界市場”。“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旨在充分利用我國完備的工業體系和巨大的內需市場優勢,精準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倒逼補足核心領域的短板和弱項,打通循環梗阻點,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有效對衝日益增長的國際風險,為世界經濟復蘇貢獻力量。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登高望遠,方能撥雲見日。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作為全球經濟的重要引擎,中國把自己的前途命運同世界人民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絡在一起,將通過自身發展為世界進步貢獻力量。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經得起大風大浪。只要我們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增強信心、迎難而上,沿著黨中央指引的方向砥礪前行,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加強科技領域開放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經濟一定能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驅動下劈波斬浪,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