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央視網評論員雷歌平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成為威脅世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人類社會穩定發展的公敵。面對嚴重危機,世界各國站在了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堅持科學理性還是將疫情政治化?加強團結合作還是尋求脫鉤孤立?這些問題,迫切需要各個國家深入思考並作出回答。

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新冠肺炎疫情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範圍最廣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對全世界都是嚴重危機和嚴峻考驗。病毒無國界,疫情是全人類的敵人,唯有團結起來,才能戰而勝之。疫情以生命作為代價告誡我們,各國應超越地域種族、歷史文化乃至社會制度的不同,攜起手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抗擊全人類的敵人。未來的成敗,取決於今天的作為。作為世界上負責任的國家,中國正在作著自己的貢獻,同時呼籲各國緊急行動起來,更好團結起來,全面加強合作,聯合抗疫,共克時艱。

堅決反對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人類的共同敵人是病毒,而不是某個國家、某個種族。面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形勢,當務之急是團結合作。然而,一些西方政客卻“游離”于合作抗疫、科學抗疫之外,樂此不疲地對疫情進行別有用心的政治化解讀與操縱,轉移民眾視線,人為製造鴻溝。在政治有色眼鏡之下,科學的力量難以發揮。這些西方政客的倒行逆施,本質是對科學權威的漠視和壓制、對普通民眾生命的冷眼旁觀、對不同民族和種族的污衊歧視、對人類社會未來的漠不關心。

疫情的有效防控離不開科學防治。然而,疫情政治化讓西方政客的觸角一次次入侵科學領地,科學權威淪為了疫情政治化裹挾之下的附庸,嚴肅的科學問題變成了一場場卑劣的政治鬧劇。比如,在沒有任何事實依據及相關專家論證的前提下,一些西方政客就妄稱病毒源於他國。最終,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5月1日宣佈,世衛組織確定新冠病毒源自自然。這場病毒來源政治化的鬧劇隨之息幕。這些西方政客從政治博弈的思維出發,罔顧科學抗疫、合作抗疫的現實需求,無視本國人民抗疫需求,大玩政治化“甩鍋”把戲,將個人和集團利益淩駕於科學力量之上,貽誤抗疫戰機,種種無底線操作令人咋舌。

誠如6月29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説,要隔離“政治化疫情”的做法,需要的是國家團結,以及跨越政黨、意識形態、信仰和種族的團結。這也是全世界有識之士的共同想法。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肩負大國擔當,同其他國家並肩作戰、共克時艱。只要國際社會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夠戰勝疫情,走出人類歷史上這段艱難時刻,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央視網評論員 雷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