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時間無法重啟,未來依舊可期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隨著時間行進到6月的最後一天,2020年上半年即將結束。這半年,有意外,有告別,有收穫,也有感動。我們一起經歷了很多,也曾被一些人、一些瞬間溫暖著。

這半年,我們感動榜樣的力量。疫情來襲,老將挂帥出征,青年迎難而上。在抗擊疫情的前線,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無數的逆行者以生命護佑生命,用行動踐行使命擔當。初心映照堅守,使命激蕩力量。他們用負重前行,守護了我們的歲月靜好。

這半年,我們凝聚堅持的力量。如今,疫情防控常態化,我們依舊不能放鬆警惕,任何的鬆懈麻痹僥倖,都有可能造成局面的反轉。事實上,疫情仍在繼續,我們也應該配合防疫需要,堅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合理社交距離。我們要汲取榜樣的力量,照亮我們的共同抗疫之路。

這半年,我們驕傲中國的進步。星河燦爛,北斗閃耀。北斗導航系統是我國迄今為止規模最大、覆蓋範圍最廣、服務性能最高、與百姓生活關聯最緊密的巨型複雜航天系統。北斗導航系統在便利國人生活的同時,也為全球提供了多種“中國方案”。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際,中國的北斗三號收官之星的發射,無疑給全球注入一針強心劑。這是科技的力量,也是國人不畏艱辛、勇於探索的科研精神的生動體現,折射出中國科技創新發展的不竭動力。

這半年,我們感受到平凡的力量。生活的不同截面,呈現了多彩的故事,瞬間蘊含了暖意與善意。案板下學習的小女孩;在飯店就餐的姑娘為鄰桌援鄂護士買單;為醫務人員送冷氣機降溫的餐館老闆;在拄拐杖過馬路大爺身後排隊的車隊……這些看似細小的溫暖與感動,卻讓人升騰起戰勝困難的決心與勇氣。疫情發生後,84歲的鐘南山緊急乘車趕往武漢;中國人再次登頂珠峰;烈日下穿防護服做核酸檢測中暑的護士……這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在各自崗位上,為國挺身而出的凡人。

半年中,一個個細微瞬間帶給我們感動的力量、科技的力量、溫暖的力量……每一份看似微小的暖意與善意慢慢集聚,最終匯聚成風雨同舟、患難與共、齊心協力、共克時艱的中國力量。

如今,我們的生活正在逐漸步入正軌,其中離不開我們每個人的努力與付出。災難不會擊垮我們,而是讓我們更強大。上半年我們也許錯過很多,但收穫了更多。未完待續的2020,我們一起加油。(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