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慎終如始做好疫情科學精準防控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6月18日,在海淀區區級核酸檢測採樣點,醫護人員為市民進行核酸檢測採樣。 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6月18日,在海淀區區級核酸檢測採樣點,醫護人員為市民進行核酸檢測採樣。 

自6月11日以來,北京連續56天無本地新增確診病例的記錄被打破,與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高度關聯的聚集性疫情一時間讓人們短暫放鬆的神經再度繃緊。在全國防疫形勢整體向好、復工復産穩步推進的當下,疫情出現了局部反彈,北京又一次進入疫情防控戰時狀態。面對當前態勢,我們唯有以科學的態度來直面疫情,採取果斷有效的措施,才能有限遏制疫情的蔓延,讓我國在疫情防控這場戰役中取得最終的勝利。

圍繞新發地市場出現的這波聚集性疫情,北京疫情防控近日牢牢佔據著全國輿論的熱度榜。不可否認,對北京乃至全國來説,當前這波疫情都是一個重大考驗。而此時此刻,更需要我們慎終如始,不麻痹大意,不疏于防範,同時也不必驚慌失措,不傳播謠言。努力做到慎終如始,針對當前出現的聚集性疫情採取的應對措施不僅更迅速果決,也一定會更科學有效。我們要有這個自信。這既是過去幾個月來全國人民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經驗使然,也是後來黑龍江綏芬河、吉林舒蘭等地反彈案例時間軸告訴我們的發展脈絡。

不懈怠,也不過度恐慌;不傳謠,也不麻痹大意。這應該是面對本次聚集性疫情應有的態度和表現。北京市面對新增本地疫情,及時發現,快速處置,有效控制,受到了人們的普遍肯定和讚譽。針對北京疫情有向外擴散趨勢,河北、四川、遼寧等地已出現北京確診關聯病例。為防止疫情蔓延,北京不斷升級防控措施,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恢復社區封閉式管理,嚴格出京管理,堅決阻斷傳播渠道,這並非封城,而是本著對鄰近省份負責的態度,對三類涉疫風險人員進行限制。如果確需出京,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即可。嚴格制度流程,既有溫度,又有力度,彰顯了科學決策發揮的積極作用。

必須承認,我們對病毒的了解還很有限,病毒溯源和疫苗研製工作仍需要時間給出答案。從年初的疫情暴發到各地疫情的局部反彈、境外疫情的輸入,時刻提醒我們要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在加強防護工作的同時也要保持冷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反彈出現的可能性,面對偶發性疫情能果斷處置。只要我們堅定信心,步步為營,穩紮穩打,最後勝利一定屬於我們。(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