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中的暖流,為外賣小哥的善舉點讚

央視網評論員木夕

  近日,一則外賣小哥雨中扶起施工水馬的視頻引起網友關注,視頻顯示,湖南醴陵暴雨,大橋兩邊的水馬被積水衝到橋面上,阻礙交通。路過的外賣小哥劉琪不顧淋雨,立即停車清理水馬,另一名路過的外賣小哥也前來幫忙,經過清理,十幾個水馬被挪到路邊,擁堵的車輛得以順利通行。

  其實很長一段時期以來,外賣小哥這個群體總能發生暖心故事。寧夏銀川,外賣小哥蘇偉見到一位年輕媽媽推著嬰兒車淋著雨趕路,連忙脫下雨衣罩在嬰兒車上;福建漳州,詔安古街路口的電線突然起火,路過的外賣小哥沈勇生見狀,抄起滅火器,衝向著火點,第一時間壓制住了火勢;安徽黃山,90後聾啞外賣小哥周健飛身勇救落水老人......更不用説在防控疫情期間,外賣小哥們辛勤奔波,不僅為千家萬戶和醫護人員送去新鮮熱乎的飯菜,更有很多小哥加入了志願者隊伍。就像路遇感染病人求助,毫不猶豫將其送醫的武漢外賣小哥肖唐松所説,“人人都有遭遇困難、面對不幸的時候。當面對別人的不幸時,我們不能袖手旁觀,要在保護好自己的前提下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為別人搭把手。這個世界是充滿善良的,只要你以善意待人,也會收穫別人的愛和尊敬。”

  這些外賣小哥用善舉和義舉將這個人群包裝成為藍、黃色的城市英雄。人們感動於他們的真誠待人,讚賞他們樂觀豁達的處世態度,他們用車輪拉近人間的距離,用樸實與善良打通了人與人之間的隔閡。事實上,這些藍、黃色的城市英雄,或得到了相關部門的嘉獎,或得到了無數網友的點讚,更重要的是,這個群體散發出來的正能量,正在引發越來越多的人思考:在這個社會大家庭中,我們應該葆有怎樣的底色?值得欣慰的是,真誠與溫暖是可以被傳遞的——越來越多的人點外賣的時候,都不忘給外賣小哥送上一瓶水、一個口罩、一包紙巾,東西雖小,情義無價,難得的是這份回饋的關愛。

  或許不是每一份付出都會有回報,但每一個真誠奉獻的人都應該被善待、被鼓勵、被讚美。我們看到,各行各業涌現出的好人好事經常見諸報端,越來越多的人,願意擔負起更多的社會責任,傳遞人間溫情。願我們的社會越來越美好,願每一個善良的人都被世界溫柔以待。(央視網評論員 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