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同頻共振”奏響經濟社會發展最強音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將於5月21日在北京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於5月22日在北京召開。遲來的兩會,彌足珍貴,引人注目。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庚子年前夕,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在中華大地打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上下一心、眾志成城,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戰疫過程極大激發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

2020年是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實現中國人民夢寐以求的第一個百年夙願。“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千百年來,中國人對“小康”有著割捨不斷的情愫。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確定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經過數年的努力,小康夢想已近在咫尺、觸手可及。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中華大地上,脫貧攻堅的衝鋒號已經吹響。無數扶貧幹部、“第一書記”奮戰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以決戰決勝的姿態,向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發起總攻。如期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指日可待。中國式脫貧減貧將在2020年譜寫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

因為疫情而姍姍來遲的兩會,承載著更多更高的期盼。代表委員們應履職盡責,為應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短板弱項建言獻策。民眾期待著更多的兩會好聲音、好方案。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黨心民意在這裡同頻共振。今年兩會將為全國人民團結一致、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全身心投入到經濟社會發展偉大目標凝聚起澎湃動力。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湧。“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進軍,中國勢不可擋!(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