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火鍋底料伴手禮,謀發展就要抓特色用“心機”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近日,網上有條消息引發熱評:一名網友展示自己在重慶住酒店時收到的伴手禮,不是常規的糖果巧克力,竟然是一袋正統超辣牛油火鍋底料。這家酒店別具心裁的待客之禮,讓網友直呼“真香”“愛了”。的確,送火鍋底料當伴手禮的創新之舉,不僅讓顧客對這家酒店唸唸不忘,也傳播了重慶的飲食特色,表達出重慶人對遊客火辣辣的熱情。這種利用本地特色做營銷的策略,可謂“心機”之舉,收效甚好。

  此處的“心機”,非貶實褒,含義有二:一為用心;二為機巧、有謀略。重慶酒店送顧客火鍋底料當伴手禮的例子,達到了自己的營銷目的,也拓寬了我們對於企業經營和經濟發展的思維。

  謀發展,要找準自身特色、挖掘品牌優勢。特色是一家企業或一個地方顯著區別於其他企業、其他地方的重要特徵,運用得當就會形成較強的競爭優勢。在山西大同雲州區,黃花變成了“致富花”;在陜西柞水,小木耳形成了“大産業”;在浙江杭州,“一曲溪流一曲煙”是西溪濕地的獨特景致……特色成了這些地方發展産業、打造生態文明景觀的制勝“砝碼”,為當地推進農業産業化和旅遊業發展注入了強勁的品牌力量。疫情給很多領域帶來了或多或少的困難,要化解這些困難,在困境中實現預定的發展目標,就要找準自己的特色,從中挖掘品牌優勢,使其成為催生新動能的“源泉”。

  謀發展,要善於捕捉機會、用好營銷“心機”。當前,我們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重任務,重重壓力之下如何危中尋機、化危為機,頗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首先,要了解市場缺少什麼、消費者想要什麼,善於捕捉發展機會、創造發展機會,用心提供能填補市場空缺、滿足消費需求的産品或服務。正是基於這種考量,太鋼集團的創新研發團隊打破國外貿易壟斷和技術封鎖,成功研發出了世界最薄不銹鋼“手撕鋼”,將我國不銹鋼箔材的製作工藝提高到世界領先水平。其次,要在營銷推廣上用點“心機”,把機會和優勢轉化為經濟和社會價值。從火鍋底料伴手禮讓網友對重慶心生嚮往,到“不倒翁”讓西安大唐不夜城風頭無兩,再到文創産品為故宮賺足人氣和鈔票……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信息時代,有謀略的營銷推廣往往會成為推動商業成功的關鍵“催化劑”。

  小到一家企業,大到一個地方,在謀發展方面都應像重慶這家酒店一樣,抓住自身特色,用好營銷“心機”,精心謀篇佈局,寫好發展“文章”。(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