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以大愛譜寫南丁格爾精神時代華章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5月12日,是全民迎戰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的第一個國際護士節。

  設立國際護士節的基本宗旨是倡導、繼承和弘揚南丁格爾不畏艱險、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勇於獻身的人道主義精神。

  在庚子冬春之交,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在全國蔓延。無數醫務工作者不顧個人安危,在第一時間請戰一線,以生命護佑生命。他們中既有醫生,也有護士。

  這些看似平凡的普通人用職責與堅守奮鬥在抗疫第一線,用愛心與耐心呵護每一名病人,用勇氣與毅力驅趕病魔、與死神賽跑。

  高濃度的消毒水,厚重的口罩,長時間不透氣的防護服;被腐蝕的雙手,口罩勒出的血痕,因為揮汗如雨而變模糊的護目鏡,它們見證了這次疫情中每一位護士的堅守與大愛。

  疫情期間,廣大護士冒著被感染的風險,悉心照顧每一位病患。很多護士因此練就了"十八般武藝"。工作時他們是"鋼鐵戰士",不眠不休,日夜奮戰,只為多搶救一名病患;抬運醫療物資時,他們是"金剛芭比",推著近100斤的氧氣瓶送往隔離病房也不喊一句苦累;遇到不配合的病人時,他們化身"心理諮詢師",軟聲細語安慰他們……

  抗疫是一場大考,無數護士以敬業精神詮釋責任擔當,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他們以優質護理傳承南丁格爾精神,以無私奉獻護航我們的歲月靜好。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也是值得敬重的英雄。

  但,病房外的他們也是普通人,他們中有為抗疫推遲婚禮的90後,有告訴孩子去打"小怪獸"的寶媽,有參加過抗擊非典疫情,繼續請戰武漢抗疫的"老兵"……他們是護士,他們也是戰士,他們舍小家為大家,將自己的初心、青春和熱血揮灑在抗疫的每一個角落。

  在國際護士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護士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愛護廣大護士,把加強護士隊伍建設作為衛生健康事業發展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完善激勵機制,宣傳先進典型,支持優秀護士長期從事護理工作。全社會都要理解和支持護士。

  從中,我們讀到黨中央對於醫務工作者的關心與愛護,讀出來蘊含其中的溫暖力量。對於醫護人員,特殊節日的致意當然不可或缺,但貫穿平時的尊重、理解與完善的激勵、保障,也是必不可少的。

  致敬每一位白衣天使,感謝你們為我們"逆行"。(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