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年輕幹部要練好“四門功夫”

特約評論員宿心

  青春歲月,灼灼其華。年輕幹部是社會發展的主力軍,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當前,在進入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迫切需要年輕幹部練好“四門功夫”,方能不畏風雨、勇挑重擔,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出絢麗的青春之花。

  練好學習“內功”,努力做一個有恒心的人。當下的年輕幹部,相當一部分是從家門到校門、再到機關門的“三門幹部”,如果不主動加快知識更新、提高能力素養,就難以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和主動性。培養主動學習的自覺。不可否認,年輕幹部有學歷、有文化,但書本知識不等於工作智慧,如果不及時充電學習,會影響到一個地區、一個部門的發展。要從“要我學”到“我要學”轉變,心懷“擠”勁和“鑽”勁,做到學以增智、學以致用。培養開放思維理念。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深度和廣度是前所未有的,“畫地為牢”“固步自封”必定會被時代淘汰和拋棄。要通過學習不斷提升幹事創業的廣度,緊跟大勢融入更大格局,緊扣新要求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升城市治理方式。提升專業素養能力。專業素養能力決定幹事創業的深度。作為年輕幹部,要大力涵養專業精神、加快鍛造專業能力、優化形成專業方法,全面深化對經濟規律、宏觀環境、開放態勢的理解力和洞悉力,聚焦新經濟發展、産業功能區建設、社區發展治理等開創性工作,勤學習、善思考、多調研、鑽業務,全面提高組織領導推動落實的能力。

  練好思想“軟功”,努力做一個有作為的人。年輕幹部有頭腦、善於發表自己獨立的見解和思想,這是在工作中創新發展的一大優勢,但一不小心也會走入急功近利的極端,因此,必須從思想入手,夯實發展根基。一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的大小,決定我們行動的力度、成長髮展的速度和將來能夠達到的高度。作為一名年輕幹部,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各級黨組織的決策部署,守好安身立命之本。二要有正確的價值追求。年輕時期正是理念、思維固化形成的關鍵時期,要堅定正確的價值觀、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牢牢扣好人生第一顆紐扣。三要有開拓創新的精神。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以改革創新精神來指導工作、推進工作。年輕幹部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敢於突破傳統,敢於大膽嘗試,勇於跳出條條框框限制,在探索中不斷突破。

  練好工作“硬功”,努力做一個有本事的人。當前,疫情防控的常態化、復工復産的艱巨性,直接考驗著年輕幹部的能力水平和責任擔當。年輕幹部只有勇於擔當作為,才能在幹事創業中爭創一流、彰顯價值。一要勇挑重擔。當前,我們正處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緊要關頭,愈進愈難、愈進愈險,不進則退、非進不可。年輕幹部要以“三重”為抓手,不做“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做名副其實的實干家,真正把經歷變成經驗、把閱歷變成能力。二要高效執行。年輕幹部是各個單位執行力的基礎,各項決策部署到年輕幹部這一環,如果打個折扣、懈怠推脫,很多好的項目將錯失良機,大量前期工作將付之一炬。年輕幹部要切實養成只爭朝夕、高效執行的好習慣。三要勇爭一流。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年輕幹部要牢固樹立“勇爭一流”的工作態度,不斷自我鞭策,增強競爭意識,在比學趕超方面爭當楷模,堅決克服“隨大流、一般化、過得去”的“懶散拖”陋習。

  練好廉潔“防功”,努力做一個正派的人。明朝著名賢臣于謙曾説,“名節重泰山,利欲輕鴻毛。”崇尚名節可以説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年輕幹部也要注重名節。一要堅守底線。年輕幹部要時刻牢記“高飛之鳥,死於美食;深泉之魚,死於芳餌”的道理,不因處在八小時工作時間之外而放鬆自己,不因處在組織監督視野之外而放縱自己,不因社會不良現象而隨波逐流,不因親朋好友而喪失黨性原則。二要懂得敬畏。年輕幹部都是組織培養的骨幹,領導看重、同事羨慕、群眾關注。要常懷敬畏之心,敬畏職位,那是組織給予用來發展事業的,惟有淡泊名利、勵精圖治;敬畏權力,那是人民給予用來造福社會的,惟有如履薄冰、履職盡責。三要警鐘長鳴。對年輕幹部來説,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次規矩,就留下一個污點;謀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民心。要堅持以案為鑒,做到在私底下、細微處、無人時都能守住底線,在“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都能分清界限,在親情、友情、人情面前都能把握原則,努力做一個組織和群眾信賴的人、同事和朋友敬重的人、回顧人生問心無愧的人。(特約評論員 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