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十三五”的十三個第一

新聞頻道 中國幹部學習網 2015年10月28日 21: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2015年5月25日下午,習近平在岙山國家戰略石油儲備基地視察。

十三、堅持“三個自信”的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

  “十三五”規劃是在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三個自信”科學論斷指導下的第一個五年規劃,是一個充滿中國特色自信的規劃。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全黨要堅定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十八大報告關於“三個自信”的重要論述,“三個自信”充分彰顯了我們黨的高度政治自信,清晰地表明了我們黨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決心和信心,對激勵全黨和全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必將産生極為重要的精神推動作用。

  舉什麼旗幟、走什麼道路,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我們黨的道路自信,主要取決於我們選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國家富強之路、人民富裕之路、民族復興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要堅定道路自信,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定信仰者。

  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理論正確與否,是直接關乎黨的性質、關係國家發展的重大問題。我們黨的理論自信,主要來自於我們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創立併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被實踐證明了的科學理論體系,是黨最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指導思想和強大精神力量。理論是行動指南。90多年來黨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堅定的基礎,理論上的與時俱進是行動上銳意進取的前提,而理論上自信則是我們戰勝困難、挑戰風險、科學發展的重要支撐。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這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我們要堅定理論自信,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忠實踐行者。

  建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推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形成了一整套相互銜接、相互聯絡的制度體系,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特別是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面對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黨始終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用制度保障社會主義建設、改革、發展的成果,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不斷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贏得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勝利。實踐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障,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這些成功實踐也更有理由讓我們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是捍衛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就是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成果;我們要堅定制度自信,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堅強捍衛者。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以與時俱進新理念、緊跟時代新思想、高瞻遠矚新方略、實事求是新舉措,精心謀劃的“十三五”規劃即將出臺,它不僅將給中國人民帶來諸多幸福的“第一”,也將給世界各國人民帶來一個又一個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面向人民、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中國,即將在“十三五”規劃的引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昂首邁上民族復興的新起點。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