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十三五”的十三個第一

新聞頻道 中國幹部學習網 2015年10月28日 21: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2015年6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在貴州省機械工業學校實訓基地勉勵學生

加強操作訓練、不斷取得優異成績。

九、全面依法治國戰略下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

  “十三五”規劃是全面依法治國戰略下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將是全面貫徹法治理念的規劃,同時,全面依法治國將為順利實現“十三五”規劃提供堅強的法律保證。全面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全面落實,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指出:“我們要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不斷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要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

  2014年8月19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重要內容,是順利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保證。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也是解決我們在發展中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要保持我國經濟社會長期持續健康發展勢頭,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就必須緊密結合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夯實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法制基礎。”

  2015年10月20日,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時指出:“現在,中國人民正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既吸收中華法制的優良傳統,也借鑒世界各國法治的有益做法,目標就是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

十、“一帶一路”戰略下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

  “十三五”規劃將是第一個在“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下制定的五年規劃。中國經濟的方方面面都將與“開放”緊密相連,全球資源都將被“請進來”與中國資源相配置,而中國也將“走出去”參與全球的資源配置。而“一帶一路”將是“請進來”和“走出去”的大通道和接待場,“十三五”規劃也將通過“一帶一路”走向世界。中國在‘十三五’期間要成為全球最大市場,要帶動更多周邊國家奔向它們的小康。中國的發展不僅有示範效應,更能幫助它們規劃,為它們提供資金援助,提供市場。

  建設“一帶一路”,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主動應對全球形勢深刻變化、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2013年9月和10月,習近平主席在出訪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期間,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2013年9月7日,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時表示,為了使各國經濟聯絡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我們可以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以點帶面,從線到片,逐步形成區域大合作。2013年10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印尼國會發表演講時表示,中國願同東盟國家加強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國政府設立的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發展好海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2013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指出,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抓緊制定戰略規劃,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加強海上通道互聯互通建設,拉緊相互利益紐帶。

  在我國與沿途國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正由構想變為現實,合作取得長足進展。2015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出席亞洲政黨絲綢之路專題會議的外方主要代表。習近平指出:“兩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沿線60多個國家積極響應,正在逐步收穫早期成果。‘一帶一路’建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精神,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目標,奉行以人為本、造福於民的宗旨,將給沿線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