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十三五”的十三個第一

新聞頻道 中國幹部學習網 2015年10月28日 21: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2015年6月16日下午,習近平在遵義縣楓香鎮花茂村同村民座談。

七、全面深化改革戰略下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深化改革戰略部署下的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同時也將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決定性成果的五年。發展中的問題只有通過發展才能解決。攻堅克難,唯有改革。只有以全面深化改革主動適應新常態,才能更好引領中國經濟發展步入新階段。

  習近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這項工程極為宏大,零敲碎打的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據統計,自2014年1月第一次中央深改組會議召開至今,中央深改組會議共召開17次,審議及審議通過84份文件,即平均每隔1個多月就會召開一次會議。這84份文件雖然各有側重,但都直指改革中的“硬骨頭”。中國改革只有開始,沒有結束,改革是一場革命,一旦發動就不能停滯,更不能倒退。從小平同志的“南方談話”,到習近平總書記“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重要指示,中國的改革開放一直在路上,不懈怠,不停滯,更不會倒退。

八、全面從嚴治黨戰略下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一屆領導集體管黨治黨新方略,也新形勢下的必然要求,“十三五”是這一新形勢下的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以更加嚴格的標準要求,從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和反腐倡廉等各個方面加強黨的建設。

  習近平在其上任伊始的首個中外記者見面會上就指出:“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又在“從嚴治黨”前面加了“全面”兩個字。2015年1月13日上午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紀律建設,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完善黨風廉政建設法規制度,落實‘兩個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堅守陣地、鞏固成果、深化拓展,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只有一個強大的黨才能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因此,從嚴治黨不能松解。2015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根本保證。” 2015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黨要管黨絲毫不能鬆懈,從嚴治黨一刻不能放鬆。”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