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十三五”的十三個第一

新聞頻道 中國幹部學習網 2015年10月28日 21: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2015年7月17日,習近平在吉林東北工業集團長春一東離合器股份有限公司

的車間班組園地同職工座談。

三、圓夢征程上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

  “十三五”規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目標引導下的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中國夢是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本質和基本內涵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提出中國夢,他説:“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最偉大的中國夢。”中國夢是在我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踐過程中,立足國情、順應民意而形成的理想追求,“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

  習近平多種場合對中國夢做過多次不同維度的概括和描述。2014年6月6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時指出:“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也是每個中華兒女的夢。廣大海外僑胞有著赤忱的愛國情懷、雄厚的經濟實力、豐富的智力資源、廣泛的商業人脈,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力量。只要海內外中華兒女緊密團結起來,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團結一心奮鬥,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夢想的強大力量。”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指出:“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2013年5月,習近平在接受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等拉美三國媒體聯合書面採訪時回答到:“我們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僅致力於中國自身發展,也強調對世界的責任和貢獻;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實現中國夢給世界帶來的是和平,不是動蕩;是機遇,不是威脅。”

  如何實現中國夢?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閉幕會上習近平堅定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習近平用三個“必須”勾畫出實現中國夢的具體路徑。

四、經濟新常態下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

  新形勢、新實踐,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十三五”規劃是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後第一個五年規劃。“新常態”是中共中央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是我國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徵的必然反映,是30多年高速發展的必然結果,是經濟規律、社會規律、自然規律作用的客觀體現。

  新常態就是不同以往的、相對穩定的狀態,意味著中國經濟已進入一個與過去30多年高速增長期不同的新階段,實質上就是經濟發展告別過去傳統粗放的高速增長階段,進入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續的中高速增長階段。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提出:“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增強信心,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這是中央領導首次以“新常態”描述新週期中的中國經濟。2014年11月9日,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系統闡述了“新常態”。他指出:“中國經濟呈現出新常態,有幾個主要特點。一是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二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第三産業、消費需求逐步成為主體,城鄉區域差距逐步縮小,居民收入佔比上升,發展成果惠及更廣大民眾。三是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2014年12月,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指出:“我國經濟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複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經濟發展方式正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經濟結構正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存的深度調整,經濟發展動力正從傳統增長點轉向新的增長點。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2015年7月2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時強調:“‘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

  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新常態只是意味著中國經濟進入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只是意味著速度要下一個臺階,而不是意味著中國發展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速雖然放緩,實際增量依然可觀。經過30多年高速增長,中國經濟體量已今非昔比,即使是7%-8%的中高速增長,無論是速度還是體量,在全球仍是名列前茅。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