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十三五”的十三個第一

新聞頻道 中國幹部學習網 2015年10月28日 21: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2015年6月18日,習近平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

聽取對“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程中的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

  習近平同志&&起草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論斷,是黨的新一屆領導集體將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的理論創新,是共産黨人為之奮鬥的新目標。“十三五”規劃是中國積極倡導在全世界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征程上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

  十八大報告指出:“合作共贏,就是要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同舟共濟,權責共擔,增進人類共同利益。”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深刻思考人類命運,準確把握世界大勢,對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進行闡釋。

  2013年3月,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一次向世界傳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他説:“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絡、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在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上,習近平強調:“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正確方向,堅持同舟共濟,推動亞洲和世界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上,習近平指出:“各國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真正認清‘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連帶效應。”在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時習近平説:“我們要牢固樹立亞太命運共同體意識,形成各經濟體良性互動、協調發展的格局。”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上,習近平表示要把上合組織打造成“成員國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使其成為成員國共謀穩定、共同發展的可靠保障和戰略依託”。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習近平指出:“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世界好,亞洲才能好;亞洲好,世界才能好。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和地區形勢,我們要把握世界大勢,跟上時代潮流,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5年4月22日,習近平在亞非領導人會議上指出:“各國應該大力弘揚萬隆精神,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加強亞非合作,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亞非人民及其他地區人民。 ”2015年9月28日,在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講話,指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聯合國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在21世紀更好回答世界和平與發展這一重大課題。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六、新發展觀指導下的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

  “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習近平同志站在世界制高點,從人類命運共同體視野對發展的新思想、新論斷,不僅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理念、新的發展戰略,而且為世界各國發展帶來中國理念和中國智慧。“十三五”規劃是在習近平的新發展觀指導下的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計劃。習近平的新發展觀強調永續發展、綠色發展、和平發展和共同發展的和諧統一。

  黨的十八大,首次把“美麗中國”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宏偉目標,把生態文明建設擺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的戰略位置。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的理念。”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0年年會上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推進亞洲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主旨演講。指出:“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是當今世界的時代潮流。為了實現亞洲和世界的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為了使人類賴以生存的大氣、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資源環境得到永續發展,我們亞洲各國應該統籌經濟增長、社會發展、環境保護。”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時指出:“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維護世界和平,保證世界各國都有和平的發展環境,同時還要堅持平等發展和正確的義利觀,相互尊重,和平發展。中國始終不渝地把自身的發展與人類共同進步聯絡在一起,既充分利用世界和平發展帶來的機遇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的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習近平在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發展峰會併發表題為《謀共同永續發展做合作共贏夥伴》的講話中指出:“要改善國際發展環境,共同維護國際和平,以和平促進發展,以發展鞏固和平。”

  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週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指出:“堅持共同發展。天空足夠大,地球足夠大,世界足夠大,容得下各國共同發展繁榮。一些國家越來越富裕,另一些國家長期貧窮落後,這樣的局面是不可持續的。各國在謀求自身發展時,應該積極促進其他國家共同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國人民。”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習近平指出:“中國將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堅持走共同發展道路,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將自身發展經驗和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一起來實現共同發展。”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