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十三五”的十三個第一

新聞頻道 中國幹部學習網 2015年10月28日 21: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2015年5月27日,習近平在浙江召開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

聽取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十一、創新驅動戰略下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

  “十三五”規劃是國家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下的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因此,“十三五”規劃也將全面體現創新理念,將是一個創新的規劃。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産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將創新戰略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3年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中國科學院考察時指出:“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要結合實際堅持運用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經驗,積極回應經濟社會發展對科技發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增強科技創新活力,集中力量推進科技創新,真正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到實處。” 2013年9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決定著中華民族前途命運。” 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研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他在會議上強調:“創新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正在大力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必須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好。”

  “十三五”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關鍵時期,也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決戰階段。2015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明確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四個堅持”和一個目標:堅持需求導向、人才為先、遵循規律、全面創新。到2020年,基本形成適應創新驅動發展要求的制度環境和政策法律體系,為進入創新型國家提供有力保障。

十二、互聯網+戰略下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

  “十三五”規劃是國家互聯網+戰略下制定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因此,規劃將是充滿“互聯網味”的規劃。習近平指出:“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十八大報告也明確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納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之一。習近平對互聯網的重視,既有現實考慮,又有戰略考量。

  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考察騰訊公司時指出:“現在人類已進入互聯網時代這樣一個歷史階段,這是一個世界潮流,而且這個互聯網時代對人類的生活、生産的發展都具有很大的推動作用。”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講話:“當今世界,信息技術革命日新月異,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發展産生了深刻影響。信息化和經濟全球化相互促進,互聯網已經融入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我國正處在這個大潮之中,受到的影響越來越深。”“網絡信息是跨國界流動的,信息流引領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信息資源日益成為重要生産要素和社會財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為國家軟實力和競爭力的重要標誌。信息技術和産業發展程度決定著信息化發展水平,要加強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和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信息採集、處理、傳播、利用、安全能力,更好惠及民生。”

  2015年兩會期間,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與現代製造業結合,促進電子商務、工業互聯網和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引導互聯網企業拓展國際市場。2015年7月4日,《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發佈,明確了11項重點行動和7方面保障支撐措施,提出了發展目標。“互聯網+”行動計劃上升為國家戰略,將使其成為新常態下的經濟增長新引擎。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