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春節深圳互聯網服務投訴佔總量大半,有孩子免密支付充值遊戲

資訊 來源:澎湃新聞 2021年02月18日 16: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月18日,澎湃新聞獲悉,2021年“春節”(2月11日-17日)期間,深圳市、區消委會共登記消費者投訴1540宗,與2020年“春節”期間(1月24日-30日)1935宗相比減少20.41%。

  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介紹,2021年“春節”期間,消費者投訴主要集中在互聯網及通信行業服務領域,共計1195宗,佔總投訴量的77.60%,投訴量同比減少10.22%。反映的問題主要包括賬號或支付功能被凍結、未成年人網絡遊戲消費、賬號被盜、寬帶網絡問題等。其中,未成年人網絡遊戲消費投訴128宗,佔互聯網及通信行業服務總投訴量的10.71%,投訴量同比減少8.57%。有消費者訴稱,其10歲孩子于2月16日淩晨3點左右,在無監護人陪伴的情況下,通過免密支付進行遊戲充值,消費者要求商家退還其孩子的充值費用。

  此外,電影行業強勢復蘇,電影兌換券問題浮現。2021年“春節”期間,共收到觀影投訴34宗,佔文體旅遊服務總投訴量的51.52%,投訴量與去年同期僅1宗相比大幅提升。消費者反映問題主要包括電影兌換券過期無法使用,以及商家銷售電影兌換券時涉及虛假宣傳等。例如,有消費者于2019年年底團購了10張電影兌換券,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受疫情影響,電影院2020年上半年停業。根據商家客服此前反饋,消費者購買的電影兌換券可延期半年,然而實際操作時,商家並未予以延期處理。也消費者訴稱,其在某商家官方微信公眾號看到“春節囤票大作戰”活動,後通過商家客服購買電影兌換券,廣告海報並未説明春節不可使用及限價片需補差價等情況,在溝通的過程中客服也未進行説明,但在兌換時卻被商家告知部分影片需補差價,部分影片春節期間無法兌換。

  此外還有消費者反映,網絡食品餐飲消費旺,配送不及時影響過節。2021年“春節”期間,共收到網絡食品餐飲投訴24宗,佔食品和餐飲服務總投訴量的48%,投訴量與去年同期5宗相比大幅提升。涉及商家類型主要包括生鮮電商、社區團購平臺、外賣經營者等,主要投訴問題為商家未能及時配送商品,影響消費者節日期間就餐安排。其中,有消費者訴稱,其通過某生鮮電商APP訂購鮮活桂花魚一條,約定於2月11日(年三十)下午3:45至4:15之間送貨,然而11日下午4時左右,商家在未經事先溝通的前提下單方面取消訂單,且未提供補救措施。

  出行方面,共享汽車及租車服務成為春節出行新選擇,存在計費、車輛故障等問題。

  2021年“春節”期間,深圳市消委會共收到共享汽車及租車服務投訴12宗,投訴量與去年同期的7宗相比增長71.43%,主要投訴問題包括收費不合理、車輛存在故障等。

  有消費者訴稱,其預訂2月13日至2月16日為期3天的租車服務,下單時用車時間顯示為3天。2月16日,消費者稱,其提前一個多小時還車,實際卻被扣除了3.3天的費用(多扣0.3天費用120元),並且被扣除提前還款違約金60元。另有一位消費者訴稱,其租用共享汽車回家過年,開到目的地停車後發現車輛故障無法關門,一直無法聯絡客服,耽誤了行程,車輛的使用費也一直在增加。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