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改革深入推進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03月29日 20:17
經濟日報 | 2022年03月29日 20:17
原標題:國有企業改革深入推進
正在加載

  大國頂梁柱,建功新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有企業改革全面發力、深入推進,解決了一批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取得了一系列重大進展和重要成果。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取得實質性進展,整體功能和配置效率持續提升,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顯著增強。

  戰略性重組全面提速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重組、中國電科重組中國普天、鞍鋼重組本鋼,中國星網集團、中國電氣裝備集團、中國物流集團組建成立……中央企業重組整合高潮迭起,項目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表示,推進中央企業集團層面戰略性重組,是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提升資源配置效率的重要舉措,對於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具有重要意義。

  “十三五”期間,國資委先後完成了12組24家中央企業的重組,中央企業數量從“十二五”末的106家調整到百家以下。進入“十四五”時期,國資央企抓緊落實《關於新時代推進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意見》。

  今年以來,中國船舶集團旗下船廠生産都很繁忙。1月至2月,中國船舶集團公司累計承接民船海工訂單41艘/座、239.9萬載重噸,合同金額達296億元。其中,中高端船型達85.7%,來自發達國家地區船東項目佔比達80.8%。

  作為應對國際造船業整體産能過剩、提升我國船舶工業國際競爭力的重要舉措,中船集團與中船重工實施戰略性重組,合併成立中國船舶集團。2021年以來,“兩船”重組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隨著整合效應的顯現,中國船舶集團在國際市場上力壓群雄,新接訂單量、完工交付量、手持訂單量三大造船指標全球佔比均穩居第一。

  “中國船舶集團不僅是世界第一大造船集團、全球船舶行業的引領者,更是支撐我國建設世界第一造船強國、推動我國經濟‘雙循環’的支柱力量。”中國船舶集團董事長雷凡培底氣十足地説。

  企業強則國家強。目前,世界發達經濟體均擁有大型綜合性化工企業,在化學基礎研發、新産品創制、産業鏈價值創造等方面發揮重要龍頭作用。我國作為化工大國,市場主體較分散,行業聚集效應較弱。2021年5月,由“兩化”重組而來的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掛牌成立,資産規模超過14000億元,全球員工22萬人,是全球規模最大綜合性化工企業。

  中化控股瞄準促進中國農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化工新材料産業補短板兩大戰略需求發力。為推動“打好種業翻身仗”、保障糧食安全,中化控股積極作為,旗下中國種子落戶海南,加快打造中國種業的“南繁矽谷”;以旗下先正達集團為主體的國家玉米種業技術創新中心也已成立。

  專業化整合有效推進

  2015年10月,中國三大通信運營企業負責人在一份通信鐵塔資産交割單上鄭重地簽下自己的名字。自此,138.8萬座通信鐵塔及配套設施交給了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

  以“共享競合”為目標,將鐵塔等通信基礎設施從三大電信運營商中剝離,由鐵塔公司整合資源共建共享,旨在減少重復投資,提升國有資本整體效能。

  “在共享存量通信鐵塔的基礎上,我們又新建70多萬座通信鐵塔。”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合理統籌規劃鐵塔資源,堅持“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獨建”理念,中國的新建鐵塔共享水平由14.3%大幅提升到81%。

  專業化整合,是從根本上減少重復投資和同質化競爭的有效手段,對於提高産業集中度和企業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國務院國資委以相關領域行業體制改革為契機,通過資産重組、股權合作等方式,穩步推動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取得良好成效。

  2020年,國家管網集團通過市場化方式收購三大石油公司相關管道資産,打破我國油氣幹線管道主要由三大石油公司實行上中下游業務一體化經營的傳統格局,提升互聯互通水平,推動形成“X+1+X”油氣市場運營機制和“全國一張網”新格局,有效保障了我國油氣能源安全穩定供應。

  據了解,這項專業化整合涉及4家上市公司,橫跨上海、香港、紐約、倫敦4地資本市場,交易對價4061.8億元,並同步完成了國家管網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引入資金2437億元。

  2021年4月,通過集中有關中央企業在衛星互聯網領域的優勢力量,組建成立了中國星網集團。這是立足國家戰略全局、順應科技産業變革大勢的重大舉措,對於加快推動我國衛星互聯網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壓艙石作用更好發揮

  “優化國有經濟佈局結構,既是系統工程,又是動態過程。”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認為,推進此項工作,必須心懷國之大者,加強統籌協調,做到有章有法、有進有退、有加有減。

  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質量發展,需要國有經濟更好發揮戰略支撐作用。按照部署,國資系統大力推動國有資本更多投向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領域和關係國家經濟命脈、科技、國防、安全等領域,大力發展實體經濟,使國有經濟在戰略安全、公共服務領域的主體作用更加突出,在戰略性前瞻性新興領域的發展動能更加強勁,在基本民生領域的有效供給更加充足,不斷提升國有資本配置效率和整體功能。

  “國資委要推動中央企業進一步明確發展目標和戰略定位,更加突出主業實業。”翁傑明表示,在關注“進”的同時,加大“退”的力度。按照國資委“兩非”剝離、“兩資”清退工作的整體部署,推動中央企業高效有序退出非主業,促進資源從非主業向主業集中,提高資源的配置效率。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已有51家中央企業通過吸收合併、破産重整、對外轉讓等方式,剝離非主營業務252項,涉及資産495.7億元。

  在國有資本的進退騰挪中,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扮演著重要角色。中國誠通&&發起設立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基金總規模達3500億元,首期募資1310億元,重點支持央企結構調整、優化佈局和轉型升級項目,提高國有資本的運營效率。截至2021年底,已交割項目近140個,投資金額超過1100億元,其中82%為央企國企相關項目。

  中國國新積極發揮平臺作用,助力企業改革創新。累計出資907億元參與重點行業領域的重組整合,比如參與組建國家管網集團、中國電氣裝備集團,支持鞍鋼重組本鋼等。圍繞國企改革三大專項工程,先後發起設立國改雙百發展基金、國改科技基金、綜合改革試驗基金群,總規模達到1400億元,推動完成綜合改革300余項。圍繞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環節,瞄準産業鏈供應鏈薄弱環節補短板,領投孵化“專精特新”冠軍企業填空白。截至2021年底,中國國新在戰略性新興産業上累計投資項目227個、金額2764億元。

  中國國新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渝波表示,中國國新將以國家戰略為導向,以服務央企為本位,決戰決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深入拓展業務佈局,更好發揮功能作用,全力打造國有資本運營升級版,為促進國有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國有企業改革深入推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