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表情包也能生成“面相報告”?網絡算命,你敢試他就敢算

資訊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2021年01月21日 10: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小孩起名多少錢?”“399元,不講價。”網絡那頭,一名算命“大師”果斷報價。

  新的一年開始,不少人想算算今年的運勢。網絡算命的服務也是五花八門,一些算命占卜活動還披上“人工智慧”的外衣,甚至可以花錢“代理”或“加盟”,背後隱藏著一條生意鏈。

  算命貴

  結婚挑吉日收費三百元

  “人都是在特別迷茫的時候,想要抓住一點確定感。”買了兩次塔羅牌占卜後,上班族錢麗雲如此安慰自己。她是從朋友圈看到朋友推薦後才去測算的,然而她發現不論是測事業,還是測愛情,結果都不準確,白白花了400塊錢:“他們這種就是專業賺錢占卜的。”

  在搜索引擎和多個電商平臺輸入“算命”“看相”“占卜”等字樣,會彈出諸多算命占卜類服務。這些服務有的打著“免費”名頭,更多則是收費活動。從服務內容來看,也是五花八門,姻緣、八字、事業、財運、健康、學業、查事、看相、開運、助運等不一而足。為了賺足人氣,商家往往會貼出諸如“廣結善緣”“真誠服務”“滿意為止”等。

  以某電商平臺為例,目前銷量排名前三的算命商家,成功交易量均在5000次以上,其中前兩名交易量更是突破8000。記者諮詢成功交易近8300次的商家,對方表示該店舖算命為“在線人工一對一收費,師傅多年經驗,準確度平臺最高”,併發來一張價目表。其中,姻緣、事業、財運的事項為40元至80元,其餘收費都突破百元。比如,寶寶起名、公司起名收費399元;結婚、開業、喬遷擇吉日收費300元;個人綜合全項全科(包括雙方姻緣或者個人姻緣、事業、健康、財運、災禍、壽元)全部價格為240元……不過,當記者詢問結果如果不準確、不滿意是否會退款時,瞬間被商家“拉黑”。

  然而,記者查詢該店舖標注的經營範圍,卻與算命占卜沒有半點關係。該店舖的公司簡介中寫明經營範圍為:圖書、報刊零售;音像製品、電子和數字出版物零售;文具用品零售;學習用品零售;辦公、繪圖、教學用品零售;文化、體育用品及器材零售;百貨零售(以上所有經營項目都含互聯網銷售)。

  上個月,在一項共1.8萬人參與的網絡調查中,有8896人表示自己體驗過網絡占卜;有6629人表示沒體驗過,而且自己根本不相信;另有2216人則表示,自己雖然沒有體驗過網絡占卜,但也可以嘗試。

  亂象多

  表情包算出“人生際遇高”

  傳統的網絡人工算命很火,一些占卜服務提供者也乘勢而上,搭建包裝起了“AI(人工智慧)看相”。不過經過記者實測,這些智慧算命占卜方式並非想象中的那樣高科技,想要獲取其結果,還需要層層花錢“解鎖”才能成功。

  記者首先在一款名為“AI人工智慧面相手相”的公眾號程序中輸入手相,不到20秒鐘,程序很快生成一份“手相報告”。在對掌紋類型進行簡單分析並給出93分的評分後,該報告其餘部分並未完全展示出來。如果想要繼續閱讀更多“手相報告”,用戶就要花錢,如18.8元解鎖兇吉禍福、18.8元解鎖一生運勢等。

  而在另一個名為“面相學看相”的公眾號程序裏,輸入同一張手相,則需要支付9.9元才能獲取“手相報告”,而該程序給出的手相評分為99分。記者發現,兩個不同程序給出的“報告”,除了個別詞彙有差別之外,手相報告的結論內容大體相似,相似率約高達90%。

  最讓人哭笑不得的是,一些所謂的“AI看相”,對卡通畫表情包都能看面相,並“慷慨”給出面相結論。

  在前述“面相學看相”程序裏,記者輸入一張網絡流行的卡通畫表情包,結果程序依舊按照一項一項分析,最終給出“報告已生成”的結論。當花費9.9元、輸入名字為“哈哈哈”後,一份“哈哈哈的面相報告”即刻生成。該面相報告稱,卡通畫表情圖案的“額頭飽滿,容光煥發”“在中年運勢順風順水,人生際遇高”……

  記者以“在線算命”為關鍵詞在微信中搜索,立即彈出多個算命算卦類公眾號。這些公眾號背後的賬號主體多是公司。不過,公司名稱和類別則大有不同,有的公司名稱中有“文化傳媒”“電子商務”“網絡科技”的關鍵詞;有的則顯得另類一些,包括“睡前悅讀”“生物科技”等。

  鏈條全

  “算卦先生”也招代理商

  調查中發現,如今網絡算命占卜不僅亂象多,同時也存在交錢可當代理、加盟培訓等生意經。有的算命占卜,似乎已成為一條灰色産業鏈。

  在一個算命看手相的公眾號中,除了測面相和手相之外,還有頁面招聘“全民代理”。該公眾號將用戶分為會員、代理和合夥人三種等級。以會員為例,享受一級代理佣金收益50%的提成,二級代理佣金收益5%的提成;而如果升級為代理或合夥人,相應的高級權益則分別為一級代理佣金的60%提成、二級代理佣金收益的10%,合夥人則更高。不過,要升級為代理,需繳納99元的“升級費”;要升級為合夥人,“升級費”為199元。

  而在某品牌加盟網上,一家冠以“智慧算命”的公司同樣在尋求加盟合作,投資金額為1至5萬元。在公司介紹中,該公司表示所提供的服務是“本著科學嚴謹的原則,用互聯網+超級人工智慧+有考核監督的名師在線服務”;“耳目一新地從科學嚴謹的角度解析命運的玄機”。服務範圍主要包括“名師親算”“絕配伴侶”“免費排八字”“最佳拍檔”等。而從頁面內容來看,目前已經有40人先後諮詢了該加盟項目。

  在百度貼吧中,有一個主題為“科學算命風水機構(品牌店加盟看這裡)”的帖子。帖文內容主要是宣傳算命風水加盟。從發帖者提供的內容來看,其表示公司合法合規,新手學習需“由總部老師培訓上路”,“盈利了正常進行,虧損了由總部承擔並全部收回”。記者按照發帖者預留的信息進行聯絡,截至發稿時暫未獲得回復。

  算命占卜可代理賺錢、可加盟“學技術”的亂象之外,一些偽裝為“大師”的人更是鋌而走險,最終鑽進法網。2020年11月,內蒙古自治區準格爾旗人民檢察院公佈了一起“利用迷信手段實施詐騙犯罪的重大案件”。案件中,一女子因長時間患病,導致感情、事業不順,精神陷入消沉,閒來無事在某網絡社交平臺上看到內容為“卜卦算命”的直播,後添加對方為好友,並多次向其高價購買“驅邪符”等物品,先後被騙走250多萬元。目前,該案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提起公訴。

  正説:

  自己的人生請自己做主

  “網上算命占卜多,是因為有現實需求。”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肖雪萍説,人們之所以會占卜,往往是因為對前途和未知焦慮。然而網絡上大多數占卜都是不專業、不靠譜、有風險的。“一個擁有成熟性格的人,最多只會拿占卜做參考,自己的人生還是需要自己做主。”

  “網絡算命占卜一方面可能涉及封建迷信的問題,另一方面也涉及個人信息保護、網絡電信詐騙等問題。”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説,把個人信息輕易交給一些算命程序軟體、商家平臺,“存在賬號和密碼‘撞庫’的風險,可能會引發信息洩露和財産損失。”朱巍提醒,網絡算命占卜也算是一種網絡服務,針對具體亂象,相關平臺要切實履行好責任。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