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約定260元搬家費轉眼變5000元!這類搬家信息要警惕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9月11日 09: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明明講好的數百元搬家費,到了現場卻索要幾千元到數萬元。山東濟南長清區人民法院近日開庭審理一個以搬家公司名義實施敲詐勒索的犯罪團夥,一審判決劉少榮等19名被告人五年至六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及三個月拘役,並處罰金。

  “套路搬”坐地起價

  260元搬家費轉眼變5000元

  案件線索來自去年9月濟南警方處置的一起警情,一天下午5點左右,有人報警稱被搬家公司敲詐錢財。

  山東濟南市公安局長清分局大學城派出所一級警長 王晰:長清區大學城商業街某公司李某報警稱,其從網上聯絡的搬家公司,自稱螞蟻搬家公司的工作人員,在搬家過程中索要5000元的搬家費用,李某懷疑被敲詐勒索。

  接到報警,民警趕到現場,對雙方當事人進行調查了解,然而,雙方對於搬家費用各執一詞。

  受害人 李某:我跟業務員溝通了要搬的東西,一個沙發、一個茶几、一個桌子,一共是260元。

  李某説這次搬家就是把傢具搬到同一個小區的另一棟樓上,搬家公司來人將傢具抬過去即可。然而,搬家公司卻派出6個人開著兩輛車來,不由分説將傢具搬上了車,張口就向李某索要5000元費用。並説,原來説的260元只是出車費。

  受害人 李某:當時搬家公司給我列了個單子,搬1米是100元,我這裡不到100米,如果是2公里的話,好幾萬都打不住。

  隨後,民警核實了搬家人員身份,他們冒用的是正規搬家公司名義,為首的是劉少榮、李承利。民警梳理之前處理的有關糾紛,發現兩個月前也出現一起搬家糾紛,其中索要高價搬家費的也是劉少榮、李承利等人。

  網上低價攬活

  實施搬家敲詐勒索31起

  警方偵查發現,為劉少榮等人攬活的是李海國和王兆飛,他們二人在某網站註冊與正規搬家公司相似的名字後,在網上低價攬活,如有人上當,他們就將受害人信息轉給劉少榮等人,由他們組織實施敲詐勒索,得手後雙方利潤分成。 

  通過梳理涉案人員微信中110條搬家客戶信息,警方最終落實31名受害人,核實31起敲詐勒索案件。

  在這些案件中,劉少榮、李承利等人自備車輛,各自尋找、搭配工人成立搬家隊伍。搬家時,一車能裝完的來兩輛車,能裝兩車的來三輛車。其目的就是為了以出車費、人工費等名義向客戶索要費用。如客戶對收費有異議,他們就在現場大聲叫罵,以軟暴力相威脅。

  山東濟南市公安局長清區分局刑警大隊民警 胡俊傑:説有人欺負農民工,欺負出苦力的人,對受害人實施道德綁架,甚至有的人還在旁邊手持械具,給受害人造成一種心理的威脅。

  劉少榮等人抓住受害人著急搬家、安頓的心理,對其軟磨硬泡,迫使按照他們的要求支付費用。敲詐得手的錢財,犯罪團夥按比例分贓。

  山東濟南市公安局長清區分局刑警大隊民警 胡俊傑:提供信息的上線,按照20%的比例提取好處費,召集的工人按照15%到25%的比例參與分贓。剩下的費用骨幹人員自己佔有。

  濟南市公安局長清區分局刑警大隊三中隊中隊長 邊培峰:該涉惡犯罪團夥共作案31起,敲詐勒索涉案金額10萬餘元。

  一審判決中,被告人劉少榮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並處罰金十三萬元,被告人李承利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九萬元,其餘被告人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年九個月至拘役三個月不等,並被判處相應罰金。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