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名醫話健康】你會測量體溫嗎?這些知識點必須掌握!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7月01日 15: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解放軍總醫院第三醫學中心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劉亞華介紹,研究發現,人體的平均體溫在持續下降,從37℃降到36.6℃。目前認為36℃到37.2℃之間都算是正常體溫。

   不同年齡段的基礎體溫為什麼會不同?

  嬰幼兒的中樞神經系統、汗腺未完全發育,易出現體溫過高,一般情況下,嬰幼兒的基礎體溫會比成年人的基礎體溫高0.3℃左右。

  老年人消耗減弱、代謝降低,因此基礎體溫相對偏低。

  不同性別的人,基礎體溫也不同?

  女性的基礎體溫要比男性高0.3℃左右,且女性受激素水平影響較大。如果月經期是28天,月經結束後的前14天女性的體溫相對偏低,月經來潮前的14天體溫會提高0.3℃~0.6℃。

  專家提醒:經過一晚上的休息,早晨是測量基礎體溫的最佳時間。

  不同體溫計的使用技巧

  水銀體溫計

  使用水銀體溫計測體溫時,首先要將數值“甩”至35℃以下,同時牢記“幹、頂、緊”的測量方法堅持5分鐘後取出讀數。

  “幹”:腋下要幹,如果腋下有汗,會導致測量出的體溫值偏低。

  “頂”:水銀柱最頂端要頂到胳肢窩的最頂端。

  “緊”:腋下要夾緊以防掉落。

  額溫槍

  使用額溫槍測體溫時,手要保持穩定,額頭應保持乾燥、乾淨、無遮擋物,額溫槍與額頭的距離在2~5公分之內。

  耳溫槍

  使用耳溫槍測體溫,開機清潔後,需先將被測溫者的外耳廓向後輕輕拉伸,讓外耳道呈一條相對的直線,然後輕輕將耳溫槍白色頂頭全部塞入耳道進行測溫。

  耳溫槍測量的是鼓膜的溫度,屬於核心溫度,比額溫、手腕處測量的體溫略高。

  專家提醒:使用耳溫槍測量體溫時,要注意耳道和耳溫槍的清潔消毒。

  哪種體溫計更適合寶寶測體溫?

  電子體溫計和額溫槍方便快捷,適用於寶寶體溫的初篩;如果初篩有異常,應該使用水銀體溫計再次測量。

  專家提醒:給寶寶測體溫最好在安靜或熟睡時進行。

  影響體溫的因素有哪些?

  攝入高脂飲食、勞動、飲酒可能會干擾體溫檢測結果,專家建議測量體溫最好在餐後半小時、情緒平緩的狀態下進行。

  測量體溫並不是件“容易事”,選擇適合的工具和測量時間很重要!另外,水銀體溫計要擺放在安全的地方,使用要小心。(資料來源:央視《健康之路》)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體溫計 | 知識點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