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書畫 > 創作人專訪

景紹宗:從民俗創作到兒童教學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02日 17:2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專題推薦

原標題:


 

 

       每一次我都會問作者的星座,也是出於對星座的好奇,不過大多數人並未在一篇採訪中體現出星座的個性,不過這一次不太一樣。景紹宗是水瓶座,水瓶座向來比較奇特,一般不體現,體現一次就給你留下深刻的印象。景紹宗決定從過去講起,講一段故事,而不是循規蹈矩的來回答幾道問題,所以呢這一次我們就圍坐在景紹宗老師身邊聽他給我們嘮一段兒吧!

       “我老祖是民間‘花會’的會頭,老哥倆叫景榮景祿,是北京花會四大前引,妙峰山就有他們的紀念碑。民間花會就是聚集天南海北各路民間藝人,逢年過節或者法會遊走于妙峰山這樣的場所,獻藝演出。年前各路人馬都要在我家院外貼上大字報,寫上自己是哪路英雄,求見會頭,安排位置。平時老祖帶狗玩鷹打狍子,我經常聽爺爺講起他們的故事。記得聽他講過,老祖帶著舞獅隊去趕會,舞獅講究‘大獅子下水,小獅子登高兒’,那天過了前門剛走到天安門,天安門那會兒是誰都可以走上走下的,遇到了幾十個攔路的幫派,這就要用黑話盤盤道,然後亮兩手兒真功夫。只見老祖一招呼,小獅子三跳五蹦,就已經飛上天安門城樓的房頂了,那叫一個利落,再幾個飛躍就單腳踩在了樓檐的龍吻上,一絲不晃。大獅子也不含糊,倒挂金水橋飲水,四腳絕不沾一點水痕,來者一看果然是真功夫,趕緊抱拳,‘呦喂,是景大爺景二爺的隊,放行!’爺爺從小就在這圈子里長大,自幼便愛上了京劇的,現在還唱老生,他民國時也習過武術,中國功夫其實很少打回合架,不像電影裏拼耐力,主要是巧勁,你剛沾上高手,自己就飛出去了,都不知道哪來的力。四合院裏也打,衚同裏也較量,地方越窄越精彩,院子裏過冬的蘿蔔白菜滿天飛,大多時候敲開四合院的門,説請教請教,兩人馬步,過一過雲手,基本就分出高下了。”

        “家裏傳統風味的各种老玩意兒都有,到我父親就喜好了國畫,我從小也就和他學畫畫,我小時候最拿手的就是從腳開始往上畫,畫一個孫猴子,街坊鄰居誰見誰表揚,後來父親帶我拜了國家一級花鳥畫家為師,又專心學習國畫。而我似乎一直也沒長大,這些童年的夢和快樂使我揮之不去,直到現在,看到兒童玩具我依然走不動道,孩子的世界充滿著奇妙的想象,充滿著陽光的快樂,喜歡那些天馬行空的故事,愛做夢,會畫畫,慢慢就成了我現在的職業。後來我創辦了“清泉小魚兒童藝術學堂”,和孩子們一起玩美術,為他們畫故事為他們講故事,這使我找到了繪畫的價值和自己的意義,不管做繪本、做動畫、做的一切都是希望給孩子們帶去快樂,和孩子們一起,講著我畫的故事,邊樂邊玩,邊玩邊學,這就是我最幸福的時候了。而我覺得藝術就是這麼簡單、快樂,越是純凈,越能撞擊著我們的心靈。”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創意 繪本 的新聞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