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京劇名家葉少蘭喜收八徒:為傳承國粹盡最大責任

聚焦·梨園 來源:新華社 2017年10月09日 18: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記者白瀛)京劇名家葉少蘭8日在京舉辦收徒儀式,來自京津冀魯的8名弟子拜這位葉派小生藝術主要傳承人為師。作為國家級工程項目,該舉旨在將傳統的口傳心授和現代教育相結合,培養優秀戲曲人才,促進戲曲事業的全面發展。

  葉少蘭出身梨園世家,其祖父葉春善創立富連成科班,其傳統和經驗對新中國的戲曲教育産生了深遠影響;其父葉盛蘭為富連成科班“盛”字輩佼佼者,開創了京劇葉派小生藝術。今年74歲的葉少蘭是葉盛蘭次子,7歲起學藝,是首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

  葉少蘭本次所收8名弟子,李福勝、田勝強、曾寶玉、張堯、姬鵬、蘇從發、劉明哲、趙佳,既有來自專門培養戲曲人才的院校教授,也有從事院團表演的青年演員,還有長期傳播葉派藝術的資深票友,形成了葉派藝術傳承、演出、傳播的三個不同戰線。

  葉少蘭説,拜師收徒是京劇傳承的優良傳統,是一代一代京劇人的歷史責任;無論是師傅還是徒弟,200多年來都在責無旁貸地擔當著這份京劇建設的歷史責任。

  “今天的活動,不應該是一個形式,而是師徒要莊重承諾:我們要為京劇事業盡最大的責任,做出更大的貢獻。”他説,“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努力,為留住國粹,留住前輩辛勤創造的藝術財富,留住中華民族文化之魂,共同奮鬥!”

  據介紹,本次收徒儀式是文化部“名家傳戲——當代戲曲名家收徒傳藝”工程之一,旨在落實國家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若干政策精神。譚元壽、孫毓敏、孟廣祿、濮存昕等戲劇名家到場發言對葉少蘭表示祝賀,對8名弟子給予期望。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
戲曲圖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