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世界盃難忘瞬間 C羅的眼神姆巴佩的奔襲
2018年07月17日 09:15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C羅的眼神、姆巴佩的奔襲——俄羅斯世界盃難忘瞬間

  新華社記者盧羨婷

  32天的碰撞,64場戰鬥,“高盧雄雞”法國隊在“盧日尼基之巔”高舉大力神盃,沸騰的俄羅斯世界盃在大雨中落幕。曲終人散時,思念成追憶,“梅羅”黯然離場、姆巴佩一戰成名……在過去的32天裏,總有一些瞬間讓我們感動,被我們珍藏。

  ——C羅的眼神和褲腿

  葡萄牙球星克·羅納爾多(C羅)在小組賽對陣西班牙隊的比賽中,踢出了一記教科書般的電梯球,上演了“帽子戲法”。當然,人們記住的不只是他精湛的腳法,還有他主罰任意球時專注的眼神和捲起的褲腿。

  比賽第87分鐘,葡萄牙獲得前場任意球機會,C羅站在罰球點,捲起褲腿,大腿肌肉毫不羞澀地展現出來。他目光如炬,伴隨著有節奏的呼吸,起腳射門,皮球如同一支劃破天際的“穿雲箭”,直插德赫亞把守的大門。

  雖説C羅不止一次在賽場做過類似動作,甚至可以説,主罰任意球卷褲腿是他的專利,恰似這一記圓月彎刀似的世界波堪稱經典。

  ——姆巴佩最高瞬時時速39.2公里奔襲

  最高瞬時時速達到39.2公里的56米衝刺,雖然跑不過博爾特,但足以與無數國際級的百米選手媲美,法國19歲少年姆巴佩在綠茵場上為觀眾上演了一場“百米秀”,一戰封神。

  1/8決賽,法國隊對陣梅西領銜的“潘帕斯雄鷹”阿根廷隊。姆巴佩在開場第7分鐘便以一次突破四人包夾防守的方式宣告著自己在場上的存在。數分鐘後,姆巴佩再次從後場長途奔襲近60米,連過三人視阿根廷隊防線如無物,雖最終在禁區內被羅霍放倒,但格列茲曼主罰點球命中。

  此後,姆巴佩利用風馳電掣般的速度在短時間裏連下兩城,他的發揮不僅讓對面的梅西黯淡無光,他也成為繼“球王”貝利之後第二位在世界盃決賽圈單場比賽攻入兩球的20歲以下球員。

  ——梅西的背影

  梅西在本屆世界盃上的表現中規中矩,進一球但也射失一個點球,沒有給人留下太多印象,如果非要回憶些什麼,恐怕就是“梅球王”一個個落寞的背影了。這不僅是他的遺憾,也是無數球迷的遺憾。

  拿過俱樂部級的所有獎項,只缺一座大力神盃的梅西和C羅一樣,備受人們關注,大家期待著在俄羅斯看到一場真正的“梅羅決”,也希望看到他們中的一位能舉起大力神盃。然而,兩位“老司機”終究沒能如願。

  江山代有人才出,或許姆巴佩等新人會接力世界足壇的大旗繼續前行。回想起2006年19歲的“小將”梅西初登賽場,而今,19歲的姆巴佩在俄羅斯當選最佳新秀。當姆巴佩在賽後輕輕拍打梅西的後背,那一幕意味深長。青春也不過幾屆世界盃。

  ——“內馬爾滾”

  這個夏天不知道“內馬爾滾”,都不好意思説自己看過世界盃。在巴西對陣塞爾維亞的小組賽中,巴西超級“流量小生”內馬爾遭受對手的飛鏟後,連續翻滾數圈,演繹了著名的“內馬爾滾”,引得全世界網友紛紛P圖。

  在對墨西哥的1/8決賽中,內馬爾被對方防守球員踩到腳踝,受到“暴擊”的內馬爾又開始了“精彩”的表演,翻滾、痛哭、長時間不起。完成這些表演後馬上又生龍活虎地回到了場上,並助攻了一球,打完了全場。

  1992年出生的內馬爾被認為是“梅羅”的繼承人,他在場上無可比擬的天賦和神鬼莫測的技巧確實配得上期許,但“碰瓷”的戲碼演多了難免會惹來議論。

  ——韓國補時進兩球絕殺 送衛冕冠軍回家

  衛冕冠軍德國隊本來可以走得不那麼難看,但小組賽末輪被韓國隊在補時階段絕殺,徹底讓“德國戰車”輸得沒脾氣。

  比賽開賽前,德國隊和韓國隊都有晉級的可能,德國隊贏面更大。然而,雙方在90分鐘內均無進球,長達8分鐘的補時,本以為是德國隊捍衛晉級資格的良機,卻恰恰相反成了韓國時間。金英權門前搶點,攻破德國隊大門,但被判越位在先,後經VAR(視頻助理裁判)認定有效,強攻整場無效的德國人心理防線就此崩潰,隨後再被孫興民“補刀”,徹底出局。

  2:0獲勝後,韓國隊隊員們在場上長跪不起,淚流滿面。永不放棄,拼搏到最後一刻的精神,值得學習。

  ——久巴和教練快意解恩仇

  一個敬禮“泯恩仇”。在本屆世界盃揭幕戰,1米98的俄羅斯高中鋒久巴替補登場,上場後僅89秒他便用頭球為東道主打進本場比賽第三粒進球,主帥切爾切索夫則展現出了自己作為俄羅斯足壇“大帥”的風範,抬起右手對著久巴敬禮致意,這對師徒多年來的“恩怨情仇”在這一刻得到化解,令人動容。

  ——人墻中的烏拉圭球員哭了

  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1/4決賽,烏拉圭隊0:2不敵法國隊,比賽還沒結束,烏拉圭後衛希門尼斯就已經流下了傷心的熱淚。

  面對缺少了卡瓦尼的烏拉圭隊,法國人不到一小時就取得2球領先優勢,烏拉圭卻遲遲沒有看到追平比分的希望。第88分鐘,希門尼斯鏟人犯規,送給法國一個正對球門的任意球機會。也許是過於自責,過於著急,希門尼斯站在烏拉圭人墻中,竟已留下傷心的淚水。讓人看到了殘酷的足球場上,鋼鐵戰士柔情的一面。

  ——被克羅地亞人“疊羅漢”的攝影記者

  半決賽,克羅地亞隊2:1加時逆轉英格蘭隊,打進制勝球的曼朱基奇來到場邊與球迷一起慶祝時,不慎將一位攝影記者撞倒在地。隨後趕到的隊友並沒有注意到這位可憐的記者,玩起了“疊羅漢”。被壓在最底下的記者沒有錯過這次拍照的好機會,不停地按動快門,近距離地記錄下“格子軍團”難忘的時刻。真正的“獨家視角”,羨煞旁人。

  一通瘋狂慶祝後,克羅地亞人終於發現了被壓在下面的記者,曼朱基奇伸手拉了他一把,留著小辮子的維達還親了他一口,賽場邊充滿了溫情和友愛。這樣的“格子軍團”,難怪圈粉無數。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