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壇“第三人候選人”暗戰爭奪 究竟誰佔優勢
2018年07月12日 08:59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

  轉眼間,俄羅斯世界盃還剩下最後2場比賽了。除了精彩紛呈的比賽,球星們的精彩表現也讓球迷大呼過癮。這些年來,梅西和C羅兩人,當之無愧是世界足壇的頭兩號球星,其他球星要爭奪的,只能是足壇“第三人”的稱號。這些年來,伊涅斯塔、伊布、羅本、魯尼等人都有過成為“第三人”的可能,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也被更年輕的球員所取代。這十年來,鐵打的梅羅,伴隨的是流水的“第三人”。

  昨天淩晨的世界盃首場半決賽,法國對陣比利時正是一次“第三人候選人”的正面對抗。阿扎爾VS格列茲曼,兩人都處於梅羅之下同一檔次,誰能率隊取得勝利,誰的表現更優秀,誰就能在“第三人之爭”中獲得更多讚譽。

  世界盃被視為球星的試金石,在俄羅斯世界盃上,多位“第三人候選人”表現不同,他們誰能在這場“第三人”的暗戰中佔優呢?

  內馬爾被“惡搞”拖累

  説起這個“第三人”,恐怕很多人第一時間就會想起巴西球星內馬爾。事實上在一段時間以來,內馬爾已被人將其與梅羅並稱為“梅羅內”。內馬爾這些年2次拿到金球獎前3名,6次前10名,已經證明了他的實力。2.2億歐元的天價轉會、大巴黎的頭牌身份,桑巴軍團的領軍人物,都讓他攢足了人氣,在第三人之爭中,他無疑處在領先的位置。

  在本屆世界盃上,內馬爾的表現也可謂優秀。從數據上來説,他射門26次、射正13次、關鍵傳球22次,這些數據都居於所有球員之首。而他在球場上富有創造力的表現,也讓他擁有眾多的粉絲。

  但內馬爾在本屆世界盃上的表現卻毀譽參半。在對陣比利時的1/4決賽中,內馬爾並沒能在關鍵時刻拯救巴西隊,讓不少巴西球迷頗為失望。而更讓他的聲譽受損的,是他被人侵犯後過於誇張的痛苦表情。在巴西對陣塞爾維亞的比賽中,內馬爾遭遇飛鏟後,連續翻滾3周半,該動作被網友惡搞,稱為“內馬爾滾”。這也引發了一次惡搞風潮,球迷在公共場合模倣他,掀起了一場全民聯歡。

  對於許多球迷來説,他們心目中僅次於梅羅的“第三人”,可不應該這樣“脆弱”。

  阿扎爾格列茲曼的正面對抗

  在法國對陣比利時的比賽中,這兩位90後球員的代表人物,阿扎爾與格列茲曼的對抗正是一次“第三人”之爭。比賽中,兩人也各自發揮了自己的水平。

  阿扎爾是役完成了10次成功突破,無論是在面對坎特、面對博格巴、還是面對補防的格列茲曼時,阿扎爾都成功地贏下了一對一的較量。就連號稱“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過不去的坎特”的法國鐵腰,也在阿扎爾身上吃到了一張黃牌。比利時有威脅的進攻,基本都是來自阿扎爾所坐鎮的左路,他讓整條法國後防線都膽戰心驚,只能頻頻通過犯規來阻擋他。在本屆世界盃上,阿扎爾在被犯規榜上以25次僅次於內馬爾排名第二。

  與阿扎爾相比,格列茲曼在比賽中顯得更為內斂。他的突破不像阿扎爾那麼犀利,射門也不像阿扎爾那麼搶鏡,但正是他的一個角球,助攻烏姆蒂蒂打進了全場唯一一個進球。他在前場的梳理和組織,讓場面和控球率上落後的法國隊卻獲得了比比利時隊更多的進攻機會。格列茲曼的氣質就像本屆世界盃上的法國隊,不張揚,但踢得聰明實用。

  誰能異軍突起?

  但是,格列茲曼或許沒有想到的是,要成為“第三人”,除了要面對阿扎爾這樣的同齡人的競爭,他在法國隊的“小兄弟”姆巴佩更會對他形成直接的挑戰。

  在本屆世界盃上,法國隊中最受關注的球員並不是格列茲曼、博格巴這樣的中堅球員,也不是被“神話”了的防守大師坎特,而是姆巴佩。他無與倫比的速度和突破,幫助法國隊直接擊潰了梅西的阿根廷隊,而在對陣烏拉圭和比利時隊的比賽中,他也繼續著高光表現,許多人把他與亨利相提並論,或把他比喻成又一個羅納爾多。

  但在與比利時的比賽中,姆巴佩遭遇到了與內馬爾相似的問題。他在比賽臨近結束時故意拖延時間的表現,讓他的球品遭到質疑。或許這正是19歲天才需要磨煉的地方,畢竟強如C羅,在成長道路上也曾遭遇這方面的波折。

  世界盃前,憑藉在英超一個賽季的亮眼表現和率領利物浦隊挺進歐冠決賽的表現,薩拉赫一度被認為是在今年可以挑戰梅羅壟斷金球獎局面的熱門人選。但因為在歐冠決賽中的受傷,影響了他在世界盃上的表現。與在俱樂部那個無所不能的埃及“法老”相比,世界盃上的薩拉赫只能算是一個普通球員。薩拉赫要重新加入“第三人”爭奪的行列,還得寄希望於回到俱樂部後有神級表現。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