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多項紀錄 俄羅斯世界盃講述足球新故事
2018年07月17日 11:53來源:人民日報

原標題:

  當地時間7月15日,莫斯科的雨夜中,法國隊高舉象徵世界足球最高榮耀的大力神盃,20年後再度站上世界盃冠軍的領獎臺。一頭銀發的主帥德尚被隊員們高高拋起。2018俄羅斯世界盃至此落下帷幕。回望32個日夜,四年一度的足球盛會呈現不同以往的面貌,刷新多項紀錄,誕生多個歷史首次。在變革與創新中,世界盃為全世界球迷奉獻了一道足球盛宴。

  富有戲劇性的決賽

  在法國隊與克羅地亞隊之間進行的決賽,或許是世界盃88年來最富戲劇性的決賽。烏龍球、點球、VAR(視頻助理裁判)、球迷闖進球場、世界波……這些元素集中在一起,構成了一場跌宕起伏的巔峰對決。4:2的賽果,也是1966年以來世界盃決賽進球最多的一次。

  站上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兩隊恐怕都會不約而同追憶起1998年法國世界盃。那一年,東道主法國隊首次問鼎世界盃,而首次亮相世界盃的克羅地亞隊以“黑馬”之姿勇奪季軍。此後,法國隊經歷過2002年世界盃小組賽未能出線的苦楚,也曾在2006年世界盃決賽中與金盃擦肩而過。克羅地亞隊則每逢大賽表現平平,再無當初的驚艷表現。

  20年彈指一揮間,兩隊都曾陷入低迷,但從未失去重鑄輝煌的信心。在俄羅斯世界盃上,年輕球員挑大梁的法國隊和老將領銜的克羅地亞隊從各自半區突圍而出,晉級決賽。雙方陣中,絕大多數球員都是第一次在世界大賽決賽露面。兩隊踢得激情四射,一改人們對世界盃決賽向來保守的印象。

  法國隊選擇防守反擊,克羅地亞隊壓上強攻,雙方的戰術部署使得場面極為開放。而曼朱基奇的烏龍球早早打破攻防平衡,以兩隊創造出的機會,如果不是臨門一腳時有慌亂,刷新決賽進球紀錄也並非難事。

  賽後統計,克羅地亞隊的控球率達到61%,射門數幾乎是對手的兩倍,但在射正次數上,法國隊卻以6:3領先。這也折射出本屆世界盃的技戰術風向標——曾被西班牙隊踢到極致的傳控足球風光不再,務實和控製成為決定勝負的關鍵。法國隊不在乎能否踢出“漂亮足球”,卻贏得足夠高效的結果。

  接連被刷新的紀錄

  以32強中世界排名最低的俄羅斯隊以5:0贏下揭幕戰為起點,本屆世界盃好戲連場。冷門與意外齊飛,懸念不斷加碼,讓全世界球迷充分體驗了“坐過山車”的感覺。

  上屆冠軍德國隊小組墊底出局、比利時隊落後兩球實現逆轉、克羅地亞隊連打3場加時賽晉級……一個個意想不到的結果,詮釋著競技體育的不確定性。本屆世界盃共産生了12個烏龍球,為歷屆最多。全部64場比賽,除了小組賽末輪法國隊與丹麥隊的那場0:0,其他比賽在常規時間內均有進球,且32支球隊的進球數全都達到或超過2個,這在歷史上也是頭一回。

  世界盃“強弱分明”的格局逐漸被打破。本屆四強球隊,無不是通過職業聯賽的平臺和青訓體系,將人才資源轉化為實力優勢。而美洲、亞洲和非洲球隊中的主力球員,也基本是在歐洲職業俱樂部踢球。在團隊足球體系中,球隊之間的風格界限變得模糊,戰術逐漸趨同,歐洲足球在本屆世界盃佔據上風也就不足為奇了。

  科技手段的引入,成為本屆世界盃的一大話題。決賽歷史上第一次出現裁判通過VAR(視頻助理裁判)追罰點球,而在這一技術的助推下,本屆世界盃罰進歷史上最多的22個點球。此外,紅牌數大幅減少,越位進球和疑似進球絕跡賽場,都可算是VAR糾錯産生的“連鎖反應”。儘管外界對VAR使用尺度還有爭議,但國際足聯擁抱新技術的決心不改。

  本屆世界盃期間,國際足聯宣佈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國獲得2026年世界盃舉辦權,這將是世界盃首次由三國聯合承辦。同時,世界盃將首次擴軍至48支參賽隊。而4年後的卡塔爾世界盃也將首次移至冬季開賽。看來,國際足聯改革世界盃的腳步還在繼續,未來或將出現更多“第一次”。

  世界盃動人的魅力

  首次闖入決賽的克羅地亞隊拼盡全力,終究沒能創造奇跡。賽後,32歲的莫德里奇獲得了金球獎,那一刻,全場掌聲雷動。和他一同獲獎的,還有25歲的金靴獎得主凱恩、26歲的金手套獎得主庫爾圖瓦以及19歲的最佳新秀姆巴佩。

  法國隊是32強中第二年輕的隊伍,但早在兩年前的歐洲盃,球員們已經被寄予厚望。在主教練德尚的調教下,法國隊凝聚力大增,對勝利的強烈渴望注入每一位球員心中。在世界盃賽場上,年輕的法國隊經受住了考驗,淬煉出冠軍的氣質。

  本屆世界盃見證了一代老將的退場,迎來了百花齊放的青春風暴。過去10年,梅西與C羅共同站在足壇巔峰,成為佳話。而今,年輕一代球員全面崛起。法國隊、比利時隊、英格蘭隊以至早早被淘汰的德國隊,這些球隊的主力球員正處於或還沒到運動生涯的巔峰期。而阿根廷隊、烏拉圭隊、西班牙隊等傳統強隊也在醞釀著增添“新鮮血液”。可以預見,下一個世界盃週期,各隊的競爭將更加激烈。

  當人們以為防守反擊和功利足球將在世界盃決賽賽場大行其道時,克羅地亞隊在經歷3個加時賽後,仍以堅韌的鬥志、不知疲倦的進攻,展示著不一樣的風采。足球的發展沒有固定套路,而背後蘊藏的夢想、拼搏與傳承,常常打動人心。當巴拿馬隊球員在0:5落後的情況下為扳回一球而忘情歡呼,當英格蘭隊走出多年點球失利的陰影,當丹麥傳奇門將舒梅切爾注視著兒子撲出點球,足球帶給人們超越勝負的震撼。

  因為有世界盃的陪伴,這個夏天更加讓人難忘。大力神盃只會刻下冠軍球隊的名字,但賽場內外五彩斑斕的故事,賦予世界盃歷久彌新的魅力。俄羅斯世界盃畫上句號,而新的足球故事自此徐徐鋪展。(記者:鄭軼)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