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球】一鳴驚人!法國雄雞再唱 “神“歸高盧
2018年07月16日 08:00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

任意球

《任意球》是央視網推出的原創欄目,主打賽事周邊,集納球星、教練、球迷、綠茵趣事。世界盃期間與您一起聊,一起看,天天看球天天見!

央視網消息:意氣風發的法國隊終於在決賽中拖垮了堅韌的克羅地亞隊,4比2的比分與1930年的首屆世界盃決賽時的比分一樣。世界盃用這樣的方式,循環往復,精彩傳承著。

我們先把時間向回撥20年。1998年7月12日,法國世界盃半決賽,意氣風發的齊達內帶領著主場作戰、志在奪冠的高盧雄雞法國隊與達沃蘇克率領的克羅地亞黃金一代狹路相逢。在全場球迷齊聲高唱《馬賽曲》的熱烈氣氛下,團結一致的法國隊使“克羅地亞狂想曲”戛然而止。

1

正是在擊敗克羅地亞隊之後,法國隊闖進決賽並3-0完勝巴西隊成功加冕,成為了世界盃歷史上第七支奪冠的球隊。這一年,姆巴佩剛剛出生。

1

而在此後的20年間,天知道法國足球經歷了什麼。

先是世界盃歐洲盃連莊達到巔峰

1

隨後卻急轉直下,墜入低谷——2002年世界盃小組出局

1

2006年世界盃決賽齊達內的紅牌

1

2010年世界盃上的內訌,集體罷訓

1

以及遭遇人才斷檔,信任危機......

1

沒人知道這是不是法國足球的最低谷,但是法國足球到了需要改變的時刻了!

1

頑強的的法國足球並沒有因此一蹶不振,反而在低迷後觸底反彈,重整旗鼓!在實行青訓改革之後,越來越多的少年帶著他們的足球夢踏上綠茵場,克萊楓丹足球學院成為法國足球取之不盡的超級血庫。瓦拉內、格列茲曼等青年才俊脫穎而出,走向歐陸豪門,而他們也悉數入選法國隊——一支嶄新的隊伍橫空出世!

a

而這支法國青年軍的主帥,正是1998年法國隊捧起大力神盃時的隊長,德尚。他渴望著率領這些年輕的小夥子們重回巔峰,如同當年和自己並肩作戰在綠茵場的兄弟一樣!

1

1

到了2014年巴西世界盃,首次在大賽中亮相的法國青年軍,就給世人帶來了驚喜。他們唯一的敗績是在1/4決賽中不敵最終的冠軍德國隊。雖然僅僅止步八強,但是這些小夥子們的表現,給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們還很年輕,以後還有很多機會。

1

再到2016年,歐洲盃在法國本土舉行,此時的法國隊更加成熟,一路過關斬將,殺進決賽。他們在半決賽中完成了對兩年前淘汰自己的德國隊的復仇。但是在決賽中面對著空前團結的葡萄牙隊,法國隊的小夥子們在最後一刻功虧一簣,遺憾地與冠軍失之交臂。

1

這次失利沒有讓法國人失去希望。正是在這一年,法國人發現了他們重回巔峰的最後一塊拼圖——那時還未滿18歲的姆巴佩。姆巴佩在摩納哥隊橫空出世,在歐冠賽場上,他率領著球隊淘汰了瓜迪奧拉的曼城,甚至在半決賽中,面對強大的尤文圖斯,也沒有讓對手佔到太多便宜。而後在2017年的夏天,他以1.8億歐元的天價轉會巴黎聖日耳曼。正是在這裡,他完成了從新秀到巨星的蛻變,這些自然被德尚看在眼裏,2017年3月,他完成了法國國家隊的首秀,隨後驚艷的表現幫助他成為了法國隊的新10號。

1

曾經的遺憾永遠無法彌補,曾經失去的世界卻可以尋找。時間再回到2018年,格列茲曼相比四年前更加成熟,瓦拉內比四年前更加穩健,博格巴成長為世界級中場,再加上姆巴佩的橫空出世……在世界盃奪冠20週年的特殊年份,當年意氣風發的隊長,帶著這群朝氣蓬勃的藍衣戰士們,再次向大力神盃發起衝擊。

1

無論是梅西率領的阿根廷隊,還是擁有著蘇亞雷斯、卡瓦尼的烏拉圭隊,亦或是同樣颳起青春風暴的比利時隊,都無法抵擋歷經20年風風雨雨的藍衣軍團。

1

緣分就是如此神奇,在七月十五日的盧日尼基的決賽場上,法國隊和克羅地亞隊在1998年那場半決賽之後再一次在大賽中相遇。法國隊的年輕才俊們用激情四射的快速進攻彰顯著他們的浪漫個性。就像激昂的《馬賽曲》一樣,曲風輕快流暢,令人心曠神怡。格裏茨曼,博格巴,姆巴佩用進球向世人昭告,法國足球回來了!還是面對克羅地亞,結果依舊是法國人獲勝!在1998年世界盃稱王二十週年的特殊年份,藍衣軍團再次站在了世界之巔!

1

這一刻,德尚的心裏一定是幸福的,他成為了歷史上第三位以球員和教練身份同時獲得世界盃冠軍的男人,法國隊經歷了20年的輪迴,用如此熟悉的方式,加冕第二顆星,這一夜屬於藍色的法國足球。

當兩次世界盃冠軍的榮耀成為歷史,新的追尋也同時開始。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