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球】一步之遙!克羅地亞——你是那朵斷壁殘垣中的野花
2018年07月16日 07:45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廢墟倒塌前的高樓林立誰人能知曉呢,映入眼簾的房倒屋塌才是真實的寫照,焦土之中,一朵白色的小花飄搖在斷壁殘垣之中,嬌小柔弱,卻是這一片焦土中唯一的生命,新的生命,新的希望。馬克西姆在《克羅地亞狂想曲》中描繪的場景就是曾經克羅地亞足球的真實寫照——榮耀過後的滿目蒼夷,黃金一代的出現,恰如那朵斷壁殘垣中的野花,肩負著的是沉甸甸的希望。

1

不巧的是,在創造歷史之前,這支球隊從未達到過人們的預期。2010年世界盃預選賽即被淘汰,那時的他們才剛剛嶄露頭角,球風尚顯稚嫩。兩年後的歐洲盃上,克羅地亞小組即遭淘汰,正所謂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謾罵聲鋪天蓋地而來,好在彼時老隊長斯爾納尚在,一人抗住了大半的壓力,領著球隊繼續前進。巴西世界盃被視作他們的救贖之戰,然而上帝總是喜歡開些玩笑,給了希望卻又殘忍地收回,1-3完敗墨西哥讓克羅地亞人再一次小組賽結束便打包回家,那時起,質疑聲變成了圍繞著這支“黃金一代”的主要言辭。兩年後的歐洲盃,黃金一代正處黃金年齡,質疑聲似乎隨著克羅地亞小組出線被淹沒在了讚美的華麗詞藻中,人們靜候著新王在法蘭西加冕,然而葡萄牙加時賽的進球徹底將這支克羅地亞“黃金一代”打入了深淵。

“這一代的最後一次大賽了。”沒人能相信,一眾30上下的老將們,能在歷經坎坷後有著怎樣驚世駭俗的表現。就像人們從未相信一名球員可以值2.2億歐元一樣,只有當一切真的發生了,才會有思考和關注。

球隊和樂隊總有著些許的相似,指揮家莫德里奇,飄飄金髮,優雅而沉穩,瘦弱的他靠著天賦和勤奮將節拍把控得無可挑剔,他不會在乎人們的惡言相向,同樣也不在乎鋪天蓋地的褒獎之詞,他在乎的,只是他的曲子和他的樂隊。

1

大提琴部分是拉基蒂奇演奏的雄渾而低回,為了曲子為了樂隊,他將自己身邊的星光悄然掩蓋住,幹的儘是些臟活累活,哪怕整首曲子中,他只是鋼琴的陪襯,哪怕整支球隊中,他最必不可少。

1

佩裏希奇無疑是樂隊的鋼琴家,富有激情,他正演繹著整支曲子的主旋律,左突右閃,肆意揮灑著自己的天賦,在指揮家的指導下為每位聽眾奏出了心中最難忘的樂章。左腳能拉小提琴的樂手已然退役良久了,接替他的是個硬漢,輕傷不下火線,調和著大提琴的雄渾低回和鋼琴的激昂,指揮也會時常在結尾授意他做一曲獨奏,每每此時,曼朱基奇便能頭頂腳踢,造就那一個個激動人心的結束時刻。

1

同樣的對手,相似的比分,卻早已是物是人非,二十年前的世界盃成就了達沃·蘇克的金靴,克羅地亞人卻被東道主法國淘汰回家,彼時,望著離開後克羅地亞足壇的一片廢墟,一乾老臣皆在慨嘆:此去經年,應是良辰美景虛設。二十年後,一支嶄新的克羅地亞將狂想曲奏響在了決賽的場地上,不應有眼淚,不應有悲傷。

神話多了便沒了什麼神話,再動人的旋律也終有曲終人散的那一刻。此番離去,莫哭,莫哭,你們已然書寫歷史,你們終將被世人銘記!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