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老司機速成手冊:助理教練也“瘋狂”
2018年07月10日 10:17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10日電(王禹)

  助理教練向來都是球隊中默默無聞的角色之一,但在俄羅斯世界盃的賽場,由諸多足球明星擔任的助理教練,吸引了更多外界的目光。其中,法國傳奇球星亨利恐怕是最糾結的一位。

  在半決賽中,歐洲紅魔比利時要面對在1/4決賽中輕鬆淘汰烏拉圭而闖入四強的法國隊。這也是現比利時助教亨利曾經為之戰鬥的球隊,他曾在1998年跟隨法國隊奪得了世界盃冠軍,那一年,球隊隊長正是如今法國隊主帥德尚。

  南非世界盃後,亨利退出法國國家隊,並在四年後結束了職業生涯。為國家隊打進51球的“大帝”成為法國隊歷史最佳射手。退役後,他先後擔任過阿森納青年隊教練與足球評論員。2016年歐洲盃結束以後,應比利時主帥馬丁內斯之邀,亨利加入了比利時教練團隊,本屆世界盃也是他時隔8年,再度回到世界盃賽場

  儘管亨利曾為法國隊立下赫赫戰功,但如今卻出現在對手的教練席,這讓諸多法國隊員感覺“怪怪的”。球隊新星姆巴佩就曾表示,亨利是自己的偶像,但看到他出現在對方陣營中會感覺奇怪。但吉魯對此並不買賬,他説儘管自己很尊敬亨利,但會用球場的表現證明後者選錯了陣營。

  作為近4屆世界盃成績最好的球隊(一冠一亞兩季),德國隊除了擁有顏值與實力並存的球星們,替補席上一位助理教練的身影也會讓球迷感到似曾相識。他就是世界盃歷史最佳射手,4屆世界盃出場24次,攻入16球和4次助攻的克洛澤。

  德國傳奇射手以2014巴西世界盃上的高光表現,結束個人球員時代的世界盃之旅,那一年夏天,他作為德國隊的一員在馬拉卡納球場舉起了大力神盃。2016年挂靴以後,克洛澤選擇加入勒夫的教練團隊。俄羅斯世界盃的賽場上,K神以助教的身份出現在勒夫身邊。

  作為德國隊的助理教練,克洛澤依然保持著運動員一般的身材,每次訓練幾乎都是最早到達訓練場的助理教練,耐心得丈量著場地尺寸,提前擺放好障礙物,並與一些球員一起搬運球門。訓練中,他作為陪練帶領隊員一起傳球一起奔跑,運動能力似乎絲毫不遜色于各個球星。

  以助理教練身份出現在2018俄羅斯世界盃賽場上的,還有巴西傳奇門神塔法雷爾,作為桑巴軍團昔日的主力門將,他在世界盃點球大戰中總有神奇表現。1994年世界盃決賽,他連續撲出意大利隊兩個點球,而巴喬在最後時刻打飛點球,也讓巴西拿下第四座金盃;1998年世界盃半決賽,又是塔法雷爾連續撲出荷蘭隊兩個點球,將巴西隊送入決賽。

  塔法雷爾退役後成為了土超加拉塔薩雷的守門員教練,2010年南非世界盃,巴西足協任命塔法雷爾為球探,負責觀看對手比賽、蒐集資料。四年後,他選擇加入了鄧加的教練團隊,擔任巴西國家隊守門員教練。儘管後者因戰績不佳下課,但巴西帥位的繼任者蒂特依然讓塔法雷爾留在自己的團隊。

  世界盃賽場上,父子檔的例子數不勝數,但岳父和女婿搭檔著實有些罕見。荷蘭球星范博梅爾就跟隨自己的岳父范馬爾維克一同帶領澳大利亞征戰俄羅斯世界盃。作為荷蘭傳奇中場,他曾幫助埃因霍溫四奪荷蘭聯賽冠軍,169場聯賽貢獻46個進球。

  作為職業球員,范博梅爾載譽無數,他曾獲得歐洲冠軍盃、德甲冠軍和意甲冠軍。2013年,范博梅爾宣佈退役,隨後他在埃因霍溫青年隊當了兩年教練,也曾就任荷蘭U17青年隊助教。澳大利亞世界盃小組淘汰後,范博梅爾正式成為荷甲埃因霍溫隊主教練。

  西班牙前國腳馬切納估計做夢都不會想到,他會以西班牙國家隊助教的身份參加俄羅斯世界盃,這一切都因為西班牙足協主席在世界盃開幕前,宣佈解雇時任主帥洛佩特吉。他接受臨時主帥耶羅的邀請,加入西班牙國家隊教練組。1/8決賽,西班牙就不敵東道主俄羅斯,他也結束了自己的世界盃之旅。

  球員時代,馬切納沒有在巴薩、皇馬效力過,不過他卻是國家隊常客。08年歐洲盃,西班牙強勢崛起奪得冠軍,球隊的中衛組合正是他與普約爾。在國家隊效力期間,馬切納曾創下過出場50次不敗的記錄,在西班牙國家隊的威望很高。只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在國家隊的位置逐漸被皮克取代。

  也正是基於這些原因,耶羅上任之後便將電話打給了馬切納。在被國家隊徵調之前,馬切納是塞維利亞的體育主管助理,他是卡帕羅斯的助手。面對國家隊的徵召,塞維利亞沒有猶豫立刻放行馬切納。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