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機”紛紛翻車 世界盃新王能否誕生?
2018年07月09日 16:50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

經過60場比賽的鏖戰,2018俄羅斯世界盃四強已全部産生。傳統豪強巴西、德國、阿根廷無一進入半決賽,這在世界盃歷史上還是首次。同時,本屆四強加在一起世界盃奪冠次數僅為2次,也創了自1966年以來的新低。

“老司機”們紛紛翻車,大力神盃究竟花落誰家?是法國或者英格蘭能夠在胸前繡上第二顆金星,還是比利時或者克羅地亞創造歷史?這成了今年夏天全世界共同期待見證的終極答案。

高盧雄雞:第一身價光環能否兌現冠軍榮耀?

10.8億,是世界盃賽前《轉會市場》對法國隊總身價的預估,這一數字排在32強的第一位。如果説球星是奪取大力神盃的重要因素的話,法國隊無疑是四支球隊中最有冠軍相的。

打澳大利亞有博格巴的靈光乍現,遇秘魯有吉魯的肌肉碾壓,對陣阿根廷姆巴佩橫空出世,逢烏拉圭又趕上格列茲曼找回腳感。這支法國隊中能憑一己之力決定比賽的球星太多,對手想要限制法國所有球星發揮看似成了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以隊長身份拿到1998年世界盃冠軍的現任法國隊主帥德尚,曾被認為是球隊最大的短板。作為主教練,德尚一直受到臨場指揮和隨機應變能力不足的詬病。但帶領法國首奪世界盃的傳奇隊長對於更衣室的掌控力無疑是一流的,這對於年輕的法國隊來説可能更為彌足珍貴。

歐洲紅魔:前場三重奏能否譜寫勝利進行曲?

比利時是奪冠熱門嗎?如果説小組賽中的砍瓜切菜沒有什麼説服力的話,那麼對陣日本和巴西的兩場淘汰賽,讓全世界看到了“汗水裏都散發著天才氣味”的歐洲紅魔已經徹底走向了成熟。

在淘汰賽第一輪,日本人5分鐘內連進兩球曾把比利時逼入了死角;四分之一決賽巴西人下半場的瘋狂進攻曾讓比利時的後防風雨飄搖,但無論對手是難纏還是強大,比利時都表現出極強的韌性,針對敵方的弱點,不慌不忙從自己的武器庫中拿出最適合的武器將對手擊倒。

曼聯的盧卡庫、曼城的德布勞內和切爾西的阿扎爾,英超三強的進攻核心在這支比利時隊中實現了無縫連接。小組賽盧卡庫頂在最前頭頂腳踢獨中四元;而到了與巴西對壘之時,拉到邊路的“小魔獸”又能為德布勞內扯開空間,幫助曼城核心利用反擊手刃巴西;阿扎爾雖然進球數量不多,但可邊可中,飄忽的跑位總能吸引對手兩個人以上的防守。在主帥馬丁內斯的調教下,比利時的前場三重奏有能力將這個星球上的任何一條防線撕成碎片。

三獅軍團:將快樂進行到底?

苦等28年,英格蘭隊終於再次踏進世界盃半決賽的擂臺,雖然被中國球迷貼上的“快樂足球”標簽多含嘲諷,但三獅軍團目前距離重溫1966年奪冠的輝煌歲月,只差兩場勝利。

從進球數量看,英格蘭本屆世界盃目前為止的11粒進球已經追平了1966年的成績。定位球是三獅軍團此次的看家本領,11球中有8球來自定位球進攻,可這也讓他們成為四強中進攻手段最單一的球隊。

與四強中的其他對手相比,英格蘭的陣容缺少一個世界級的組織者,球隊進攻更多地靠前場年輕球員的賣力跑動和拼搶之後創造定位球機會,進攻偶然性相對更大。

但作為近幾年來最團結的一支英格蘭隊,這支球隊在索斯蓋特的帶領下戰術打法明確、隊員年輕有活力,也許自嘲為“四強最弱”的英格蘭隊能夠給球迷帶來更多驚喜。

格子軍團:史上最強中場雙核能否創造最佳歷史?

經過又一場120分鐘外加點球的苦戰,格子軍團險勝東道主,那一刻所有目光都回望到1998年——那是克羅地亞人第一次躋身世界盃決賽圈,他們帶著第三名的成績凱旋。

本屆世界盃小組賽階段克羅地亞人勢如破竹,第二輪更是用一場3:0把梅西的阿根廷打得毫無脾氣。不過進入淘汰賽階段後克羅地亞開始變得更加謹慎,都是和對手打到點球才分出勝負。

作為下半區最強的球隊,克羅地亞擁有本屆杯賽前三位的中前場實力,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經驗老到,來自巴薩和皇馬的兩顆大心臟源源不斷賦予球隊力量,穩定的後防線之外,前鋒位置上還有曼朱基奇作為橋頭堡衝鋒陷陣。歷經淘汰賽的兩場點球大戰,相信克羅地亞人能聚氣凝神去思考決賽。冠軍,也許就在“格子軍團”眼前。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