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魔咒依然靈驗 兩大定律護佑英格蘭奪冠
2018年07月10日 10:11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10日電(記者 岳川)   

  經過60場比賽,世界盃32支勁旅僅余4支。法國、比利時、英格蘭、克羅地亞四強枕戈待旦,半決賽一觸即發。漸入尾聲時回望俄羅斯世界盃,有些魔咒已然作古,有些依舊靈驗。

  俄羅斯隊揭幕戰大勝沙特,“東道主首戰不敗定律”仍將延續。從低調備戰小組賽到1/8決賽力拒強敵西班牙,俄羅斯演繹了一齣扮豬吃虎的好戲。雖然被克羅地亞擋在了四強之外,但這支東道主已經收穫了尊重。

  奪冠大熱德國隊小組賽兩敗出局,難免會令人想起“衛冕冠軍魔咒”。然而即便從1998年算起,雖然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德國相繼倒下,但畢竟2002年世界盃冠軍巴西隊並未受其影響。

  真正厲害的是“墨西哥定律”。自1994年重返世界盃決賽圈以來,墨西哥隊的首戰對手全部小組賽出局,無關比賽結果、無一例外。挪威、韓國、克羅地亞、伊朗、南非、喀麥隆先後中招,今年輪到德國隊遭遇不幸。“近墨者黑”,魔咒著實強大。

  衛冕冠軍出局,也讓“聯合會杯魔咒”的魔力得以延續——一支球隊若贏得世界盃前最近一屆聯合會杯,則不可能問鼎大力神盃。

  至今聯合會杯已舉辦8屆。1997年聯合會杯冠軍巴西,在1998年世界盃決賽輸給法國;2001年聯合會杯冠軍法國,次年日韓世界盃小組出局;2005聯合會杯冠軍巴西,在德國世界盃上止步8強;2009年冠軍又是巴西,一年後世界盃再次早早出局;2013年冠軍還是巴西,轉年本土世界盃半決賽1:7慘敗給德國;去年德國隊摘得冠軍,結果在俄羅斯慘澹收場。

  日耳曼戰車雖然成績不佳,卻也沒讓競爭對手逍遙太久:你有“墨西哥定律”,我有“衛冕冠軍自衛魔咒”。自1930年首屆世界盃開始,凡在決賽以外擊敗衛冕冠軍的球隊,統統沒能贏得冠軍,本屆的墨西哥和韓國也均已打道回府。其間有兩次特殊情況,1990年和1998年,德國和法國直到決賽才碰到衛冕冠軍,雙雙獲勝。

  葡萄牙隊的出局,再次印證了“金球魔咒”的神奇。自1956年歐洲金球獎啟評以來,但凡前一年捧得金球的球員,他所在的國家隊都無法在次年的世界盃上奪冠。此魔咒威力十足,針對的都是當世巨星,C羅、梅西、小羅、歐文、羅納爾多、巴喬、范巴斯滕、普拉蒂尼、魯梅尼格、克魯伊夫等無一倖免。

  而在“瓜迪奧拉定律”的加持下,三獅軍團英格蘭撕下“三喵”標簽,一路殺進四強。所謂“瓜迪奧拉定律”,即過去兩個世界盃年,瓜迪奧拉分別率領巴薩和拜仁奪得了西甲和德甲冠軍,西班牙和德國成為當年的世界盃冠軍得主。本賽季瓜迪奧拉帶領曼城提前5輪鎖定英超第一,似乎預示著快樂足球將擁抱一個美妙的結局。

  護佑英格蘭隊還有另一條被歷史驗證了更多次的“本土教練定律”——所有世界盃冠軍隊的主教練均來自於本國。從首屆世界盃冠軍烏拉圭隊主帥蘇皮西,到2014年世界盃冠軍德國隊主帥勒夫,88年間該定律從未落空。

  四強球隊中,英格蘭、法國、克羅地亞均由本土教練執掌,而比利時隊的主帥則是西班牙人馬丁內斯。看上去歐洲紅魔並未受到歷史青睞,不過球迷也無須太擔心,因為比利時隊此前剛剛打破了“狗年定律”。

  除1946年未舉辦外,但凡狗年,冠軍必屬意大利或巴西二者其一。今年又逢狗年,但在意大利沒有入圍32強的情況下,比利時于1/4決賽中淘汰桑巴軍團。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