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獅落“戶”收成可觀 英超成世界盃“贏家”
2018年07月09日 16:50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

本屆世界盃的4強已經全部産生,英格蘭隊在等待了28年之後重返4強。除了將士齊心、三軍用命之外,還有一點不得不提,那就是英超聯賽在為全世界“服務”多年後,終於讓自己的球隊嘗到了甜頭。創立於1992年的英超聯賽至今已經走過26個春秋,成功的商業運作和競爭激烈的比賽讓它佔據了世界第一聯賽的寶座,在世界盃上也創造了不少“之最”。

過去很多年,英超並沒能給英格蘭代表隊輸送太多的可用之才。不過這一切從2010年有了改變,英足總實施的“本土培養計劃”給了更多像凱恩這樣的年輕人以機會,而他們也沒有讓球迷失望。經過了8年的蟄伏,曾經被諷刺為“三喵軍團”的英格蘭隊終於實現了大翻身,展現出“三獅軍團”的風采。

英超成大贏家無愧“第一聯賽”

英格蘭隊28年後再次殺進世界盃4強,讓人們不得不驚嘆,有著強大聯賽作為基礎的球隊,早晚都能回到世界頂級球隊的行列。而作為世界第一聯賽的英超也成了目前世界盃上的一個“大贏家”,截至昨天淩晨結束的1/4決賽,出自英超球員已經在俄羅斯打進40粒進球,是收穫進球最多的聯賽。而在射手榜上,排名前兩位的也都是效力於英超的球員,分別是打進6球的凱恩和打進4球的盧卡庫。

除此之外,英超聯賽還創造了一項紀錄,那就是為世界盃各支參賽球隊貢獻國腳多達130人,遙遙領先於排名第二的西甲貢獻的87人。當然,最值得英格蘭球迷驕傲的,還是本隊的23名國腳全部來自於本國聯賽,這在32強中絕無僅有。而且即便是巴西、德國、西班牙等豪門國腳,也有很多人在英超效力,這都足以證明英超聯賽的供血能力和吸引力之強。

在歐足聯公佈的聯賽排行榜中,英超已連續多年佔據第一的寶座,其比賽水平高、商業價值大都是吸引各國球星爭相投奔的重要原因。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何英超聯賽為世界盃貢獻了最多的國腳,打進最多的進球了。

“戶口本計劃”造福英格蘭代表隊

隨著英超聯賽的火爆和大牌球星的不斷加盟,一段時間內,在很多球隊的出場名單中曾經難以看到本土球員的身影,他們因為在實力上的欠缺和名氣上的差距不得不讓位給那些重金加盟的外援。而由此引發的最大問題就是各級英格蘭代表隊的成績直線下降,球隊在近些年的數次世界大賽中都缺乏亮眼的表現。

為了避免其他國家的球員來到英超搶佔本土球員的生存空間,同時也是為了給更多年輕人以登場比賽的機會,英足總2010年對於英超球隊在球員註冊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即自2010-2011賽季開始,各傢俱樂部在夏季轉會窗結束後須提交一份包括8名本土培養球員在內的25人名單。而這就是俗稱的“戶口本計劃”。儘管該計劃對年齡與國籍並無限制,要求球員21歲前在英格蘭或威爾士俱樂部青訓3年(或總計36個月)即可,但更多球隊還是選擇把機會留給來自英倫三島的球員,而不是額外尋找其他國家的青年才俊。

正是從那時候開始,目前這批90後的英格蘭國腳有了更多的機會,經過幾次大賽的洗禮,以亨德森為代表的90年齡段和凱恩為代表的93年齡段球員逐漸成熟起來。而在該計劃實施8年之後,英格蘭隊也終於得到了回報,“戶口本計劃”實施的目的正在於此,因為它造福的本就應該是英格蘭代表隊。

豪門球隊愈發重視本土新秀

雖然曼聯曾有過培養出92黃金一代的驕傲歷史,但在進入21世紀之後,能在英超頂級豪門擔任主力的本土球員卻並不多見。而“戶口本計劃”也經歷了從一般球隊首先關注到如今豪門球隊逐漸重視的轉變過程。8年前計劃實施初期,更多像西布朗維奇、斯托克城這樣的英超中下游球隊苦心培養和發掘年輕人,如今曼聯、利物浦和熱刺陣中也都培養出多名具備相當實力的英格蘭隊年輕國腳。豪門球隊現在也不再一味地花重金砸向成名已久的外援,轉而引進有潛力又具備一定能力的本土新秀,這在最近這個世界盃週期尤為明顯。

在過去的相當長一段時間裏,由於連續在世界盃和歐洲盃等大賽中折戟,英格蘭隊的顏面掃地,而隊中的很多主力年齡偏大,後備力量又難以在俱樂部的比賽中得到很好的鍛鍊,如此一來,這樣的死循環似乎不可避免。但最近3到4年時間,隨著熱刺一批年輕人的冒尖以及球隊教練組對於他們的重用,羅斯、凱恩、戴爾、阿裏這些強將逐漸走到了臺前,而這樣一股青春風暴也很快讓利物浦和曼聯這樣的傳統豪門意識到,隊中的一些年輕人只要得到機會,也會有好的發揮。因此後來就又有了利物浦邊後衛弗拉納甘、阿爾諾德和曼聯中場林加德和邊鋒拉什福德的冒尖。

豪門球隊重視本土球員的另一個好處是,讓英格蘭隊的青年才俊們有了更多比賽的機會。有了足夠多的聯賽積累,這些球員們比原來更加自信。即便這支英格蘭隊平均年齡在32強中第二年輕、只有5人有過世界盃的經驗,但球員們在英超和歐戰中的不斷磨練,終於讓“三獅軍團”摘掉了扣在他們身上“三喵”的帽子,而且球隊也將受益很多年。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