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差點照進現實 日本補時遭絕殺遺憾無緣八強
2018年07月03日 14:32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

  這個夜晚,對於日本隊和日本球迷來説可謂跌宕起伏。下半場一上來就兩球領先,日本隊一度看到了美妙的晉級希望。但是,面對更為強大的比利時隊,他們最終連丟3球,在補時階段被絕殺。當終場哨聲響起時,日本隊球員紛紛癱在球場上,掩面而泣。不過,這樣和世界盃説再見的日本隊值得肯定。作為亞洲唯一殺入16強的球隊,以這樣一種壯烈的方式出局,沒人能再説他們不夠進取。

  同時,懷揣著《足球小將》夢想的日本隊,也留給了中國足球太多的思考。

  大空翼亮相看臺

  俄羅斯當地時間昨晚8點14分,距離日本隊和比利時隊的比賽開場還有40多分鐘,球場的看臺上突然熱鬧起來。在一陣陣熱烈的歡呼聲中,幾十名日本球迷在他們所在的看臺上展開了一幅巨型布幔,上面是漫畫家高橋陽一為這次日本隊參加世界盃創作的《足球小將》漫畫。

  在這幅漫畫的中央,是身穿日本隊隊服的大空翼,他雙手捧杯,將獎盃舉過頭頂,不過獎盃並非是大力神盃。漫畫邊上則用日文寫著“追夢”、“不停止腳步”、“一定要進球”等。

  説起《足球小將》,那確實是伴隨著很多日本人童年的經典漫畫。據日本足協統計,1981年《足球小將》開始連載的時候,日本的小學生足球運動員約為11萬人,等到1988年連載結束,人數已經變成了24萬。更有調查顯示,看過《足球小將》的日本孩子,超過70%都開始踢足球。日本球星中田英壽曾公開表示,自己之所以選擇足球,就是因為受到《足球小將》的影響。

  此外,《足球小將》雖然連載多年,但是只畫到世青賽,還從未參加過世界盃。這次參加世界盃前,高橋陽一專門創作了3幅《足球小將》的巨型漫畫,這場1/8淘汰賽,是巨型漫畫在世界盃賽場的首次亮相。

  夢想照進現實

  看臺上的大空翼捧起了獎盃,而日本隊也差點上演“夢想照進現實”,因為他們一度2比0領先比利時隊。

  對於日本隊來説,和比利時隊的比賽算是一場正名之戰。因為在小組賽最後一場比賽最後時刻的不進取戰術,日本隊主帥西野朗在賽後公開道歉。他反復表示:“在對比利時隊時,我們要有更積極的跑動,把對波蘭隊時沒有跑的距離都補回來。”

  日本隊做到了。整個上半場,他們用積極有效的戰術牢牢遏制住了比利時隊的超豪華鋒線。這還不夠,日本隊不僅做到了積極的防守,他們還會強攻。下半場風雲突變。先是第48分鐘,柴崎岳送出精準直塞,維爾通亨伸腳擋了一下沒能成功攔截,原口元氣右路高速插入禁區打門,皮球在門前彈地躥入遠角。僅僅4分鐘後,日本隊捲土重來,乾貴士將球傳至禁區,孔帕尼頭球解圍,香川真司擺脫維特塞爾分球,乾貴士弧頂處打出一記世界波破門。

  短短4分鐘,原口元氣、乾貴士連入兩球,將比利時隊逼入絕境。比利時隊主帥馬丁內斯不得不迅速做出調整,才使得自己的球隊穩住了陣腳。賽後,他不忘將讚美之詞送給這支日本隊:“讓我們祝賀日本隊吧,他們踢出了一場完美的比賽,他們的反擊非常犀利,而且很堅實。”

  “足球是朋友”

  夢想差點照進現實,日本隊切切實實看到了殺進本屆世界盃8強的希望。但是,兩隊之間的實力差距最終決定了比賽的結果。比利時隊的國際足聯排名是第三位,而且球員身價總計高達6.82億英鎊,在所有球隊中排名第六位,而日本隊僅有6516萬英鎊,排名第25位。

  隨著比利時隊不斷調兵遣將,日本球員的體能開始逐漸下降。尤其是在費萊尼出場之後,日本隊暴露了身高不足的劣勢,比利時隊也借此在5分鐘之內兩次利用頭球將比分扳平。但直到此時,日本隊還有晉級的希望,之後川島永嗣連續撲出了沙德利與盧卡庫的攻門。

  可惜的是,在比賽的補時階段,沙德利在門前推射破門,幫助比利時隊完成了不可思議的大逆轉。日本隊只差1分鐘就可以將比賽拖入加時。

  終場哨聲響起,日本人癱倒在綠茵場上。19號酒井宏樹哭了,門將川島永嗣的眼睛裏也含著淚水,3號昌子源雙拳捶地。主教練西野朗沒有走上球場,而是在場邊看著球員們,然後和他們一起走向球迷看臺,向為自己賣力加油助威的日本球迷致意。

  日本隊雖敗猶榮,雖然輸掉了比賽,他們還是本屆世界盃上的亞洲榮耀。同時,日本足球的進步和成功也再次給中國足球帶來啟示和思考。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日本足球還在和中國足球的比拼中全面落後。1982年的世界盃預選賽、1976年亞洲盃和1988年奧運會預選賽,他們都不是中國隊的對手。但是,隨著日本足球開始潛心抓內功,大力推廣校園足球,他們的足球水平逐漸進入高速發展的車道,直至把中國足球甩在身後。《足球小將》開篇,高橋陽一就借大空翼之口告訴孩子們,“足球是朋友”,這種簡單而純粹的價值觀,可能會成為他們銘記一生的信條。

  平心而論,中國足球現在不缺少資本和市場。如何運用這些有利的條件構建起適合我們的青訓體系,讓更多青少年真正喜歡上足球,確實任重道遠。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