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刀未老——世界盃“凍齡”老將盤點
2018年06月27日 05:30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在俄羅斯世界盃小組賽A組最後一輪比賽中,45歲161天的埃及門將埃爾哈達裏首發出場,成為世界盃歷史上最年長的出場球員。

  埃爾哈達裏在比賽中撲出一個點球,雖然未能給埃及隊帶來本屆世界盃的首場勝利,卻贏得了眾人的掌聲。出生於1973年的他1996年就披上了國家隊戰袍,22年國家隊服役終於迎來了首場世界盃比賽。

  在世界盃的舞臺上,有初出茅廬的年輕小將,有正值當打之年的豪門球星,也從來不乏像埃爾哈達裏一樣的暮年傳奇。梳理世界盃的歷史,“年齡紀錄”也是不斷被刷新的。

  哥倫比亞門將蒙德拉貢,在埃爾哈達裏出現在世界盃賽場後,讓出了世界盃最老出場球員的殊榮。當年43歲零3天的蒙德拉貢在2014年世界盃哥倫比亞隊對日本隊的比賽中替補登場,貢獻了一次精彩的撲救,力保球門不失。

  出生於1971年的蒙德拉貢,早在1994年美國世界盃就已經代表哥倫比亞隊出征,要知道,那一年克·羅納爾多只有9歲,梅西僅僅7歲。他曾輾轉多傢俱樂部,在加拉塔薩雷和科隆效力時期達到了職業生涯最高峰,雖然年齡偏大,卻仍是主力門將不二人選。

  而蒙德拉貢打破的,則是由喀麥隆國腳羅傑·米拉保持的42歲的世界盃最年長出場紀錄。他先後三次代表喀麥隆國家隊征戰世界盃賽場。在1994年美國世界盃上,米拉在對陣俄羅斯隊的比賽中打入一球,至今依然是世界盃最年長的進球球員。

  在大多數球星已經選擇退役的年齡,米拉才確立了國際足壇的球星地位。他曾這樣評價自己,“作為職業球員已經起步太晚了,因此我沒有成為球星。”事實上這絲毫沒有掩蓋“米拉大叔”身上的傳奇色彩。

  1982年世界盃,40歲的迪諾·佐夫帶領意大利軍團頑強抵禦了巴西隊的進攻,並最終奪冠。1990年世界盃,40歲的英格蘭門將彼特·希爾頓再次出征,身手依然矯健。

  從本屆世界盃看,也有一批大叔們在世界盃的綠茵場上書寫傳奇。墨西哥隊的馬奎斯第五次出征世界盃,這位39歲的功勳隊長在擊敗德國的小組賽中替補上場。37歲老將巴洛伊則為巴拿馬攻入世界盃歷史上首粒進球……

  綠茵場上白衣飄飄的少年們一轉眼都已是滿面滄桑的老將,世界盃是屬於姆巴佩等一代年輕人的舞臺,也是“老男孩”實現夢想的戰場。對他們來説,克服年齡的增長除了一顆不服老的心,還要有嚴格的自律精神,保持好的身體狀態。

  正是這些世界盃上的傳奇老將用行動告訴人們,足球不只依靠天賦和靈感,還要堅持與付出。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