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強冰火兩重天:總有一種精彩 為你量身定制
2018年06月26日 13:12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

  世界盃小組賽各隊均已戰罷兩場,各隊境遇、處境之差別,就像冰火兩重天。有些人如沐春風,面前似乎應有盡有;有些人的心情就如寒冬,已經像崔健唱的一無所有。

  有些隊告別陰霾,重現光明,比如德國。有些隊一天內從墜入地獄到重現生機,心情就像坐過山車,比如阿根廷。還有的隊,不屈不撓,落後扳平再落後再扳平,以打不死的小強精神贏得全世界的尊重,這是我們的近鄰。

  當然,還有一個首度參賽的小國,400萬人口7萬多平方公里,舉國歡慶、載歌載舞,慶祝首度參賽就完成進一個球的小目標,他們是快樂指數很高的巴拿馬。

  我像大多數不求上進的懶人一樣,總看不慣優等生的按部就班、嚴謹認真,所以偶爾也會幸災樂禍地使個小心眼,詛咒刻板者哪天會摔個大跟頭。許多人對德國隊可能就是這樣的心態,但日耳曼戰車在足球場上,用昂揚鬥志和眾志成城告訴人們,自救者人恒救之,落後算什麼,少一個人算什麼。最後一分鐘,給你們好看!

  我不是梅吹,但熱愛梅西,深深覺得他是地球上的難得精靈。縱是當今世界第一,但一個好漢三個幫,良好的個體如果捏不成一個整體,也只能持續孤獨落寞。尼日利亞給了他們微弱的翻盤曙光,不管莫德里奇、拉基蒂奇給不給面子,做好自己才是首要。

  亞洲球隊還是沒有改變陪太子讀書的處境。但好歹日本隊給自己,也順便為亞洲爭了回光,力克哥倫比亞、逼平塞內加爾,最後一輪能不能上岸,就在與波蘭隊的拼殺中。無論如何,他們展現出的技術水準、戰術能力,已經令人驚嘆。不得不特別表揚一下鄰居,他們始終能夠保持冷靜和從容的心態,實事求是,像職業拔河者那樣于細微之處敏銳體查形勢優劣,像林丹那樣掌握攻守平衡。科學決策,從基礎抓起,持之以恒,這正是中國足球需要學習和堅守的。

  兩輪比賽,獨進5球,這已是世界盃多屆難見的高進球率,哈裏·凱恩繼承了萊因克爾的衣缽,終於讓英格蘭隊讓人不敢小覷。不要慨嘆他的運氣之好,他只是在最合適的時機出現在最該出現的地點,否則天上的餡餅為何偏偏落在他頭上。不服不行。通過世界盃,這位謙遜而年輕的熱刺前鋒已經完成了從英超巨星到世界級球星的轉變,打破J羅上屆進6球的金靴獎紀錄,看來只剩一層窗戶紙。

  當然,一切都將在已經開始的第三輪水落石出,到底是火並,還是邊踢邊看,是自暴自棄還是追求臨走前的尊嚴,從昨晚起逐組見分曉。

  方海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