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首場互交白卷 法國丹麥攜手小組出線
2018年06月27日 08:43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

  在今天莫斯科的盧日尼基球場,法國和丹麥兩隊的球迷一團和氣,根本沒有表現出絲毫大賽前劍拔弩張的氣味——道理很簡單,一場平局,這兩支歐洲球隊就能攜手出線。結果90分鐘過後,法國和丹麥果然以0比0結束戰鬥——這也成為本屆世界盃上的首場互交白卷的比賽。世界盃單屆連續進球場次的紀錄定格在第37場。

  德尚不考慮16強對手是誰

  由於法國隊小組賽前兩戰全勝,已經提前出線,因此主帥德尚今天採取了大規模的陣容輪換。吉魯出任中鋒,登貝萊、格列茲曼和勒馬爾身後埋伏,坎特和恩宗齊雙後腰。後衛線上,瓦拉內和金彭貝搭檔中衛,埃爾南德斯和西迪貝一左一右,門將則是曼丹達。而姆巴佩、博格巴等核心球員獲得輪休機會。

  法國隊與丹麥隊在世界盃歷史上有過兩場交鋒:1998年世界盃小組賽,法國2比1戰勝丹麥。2002年世界盃小組賽,丹麥以2比0取勝,直接送法國小組出局。相比之下,丹麥隊除了傷停的球員,基本擺出了主力陣容,攻擊核心埃裏克森依然披掛上陣。

  雙方上半場雖然踢得節奏很快,但基本沒有創造出太好的機會。法國隊最有威脅的進攻來自第15分鐘,埃爾南德斯突入禁區左翼分球,吉魯的攻門被小舒梅切爾撲出底線。丹麥隊雖然處於守勢,但他們的反擊也打得很堅決。埃裏克森于第29分鐘在禁區中路的一次包抄搶射被曼丹達神勇封堵。

  上半場最有爭議的一幕出現在第25分鐘,西迪貝右路傳中打在丹麥守將約根森的手臂上,但主裁判拒絕判罰點球,也沒有啟動VAR。有趣的是,因為連日來VAR在世界盃賽場過於搶眼,且直接改變了很多比賽的結局,各國球迷對VAR的看法存在爭議。因此在今天法國與丹麥一戰中,雙方每次在禁區內的推搡或者碰撞,都會引起現場球迷大聲喊出“VAR”的聲音,還有一部分球迷用手在空中打出方框的手勢,意在提醒主裁判該看視頻了,極具諷刺味道。

  下半場,雙方雖然你來我往,但均未能創造出很有威脅的得分機會,無聊的比賽場面也遭到現場7.8萬球迷的噓聲,最終雙方以0比0握手言和。根據賽程,法國隊作為C組第一名,進入淘汰賽將對陣D組第二,從D組的形勢看,他們的對手有可能是阿根廷。德尚賽後強調:“我們的目標從一開始就是要拿下小組第一。我們根本不在乎出線之後的對手是誰!”

  鐵帥+天才,法國隊能否重溫1998美夢?

  2016年法國隊在本土舉辦的歐洲盃上只獲得了亞軍。當時擁有格裏茲曼和博格巴雙核的法國隊已足夠強大,最終還是輸給了超級C羅率領的葡萄牙隊。經過一年多的磨礪,法國隊陣中的天才球員們開始在歐洲各大聯賽集體爆發。因此,本屆法國隊被視為奪冠熱門。

  事實上,法國隊目前陣中的大半球員都是歐洲足壇當紅的高身價球員。根據法國媒體統計,法國隊是目前32強中平均年齡最小的一隊,但他們的整體身價已超過10億歐元。當然,法國足球從來都不缺乏天才。當初齊達內、亨利、特雷澤蓋這批球員以1998年世界盃和2000年歐洲盃兩個冠軍打造了王朝後,在2006年後走向衰敗。最終,在2010年南非世界盃上因為“內訌醜聞”而徹底瓦解。此後的法國足球走向重組,在新秀不斷涌現的同時,隊伍的整體打法也不斷完善。2014年巴西世界盃,法國重新殺入8強,雖然被後來的冠軍德國淘汰,但法國隊令人看到了復興的希望。

  作為1998年世界盃和2000年歐洲盃的法國隊隊長,今年50歲的德尚已執教法國隊長達6個年頭。德尚的執教成績還是得到大部分法國球迷和媒體認可的。和其他球隊不一樣,德尚更看重的是團隊的戰術執行力和紀律性,他絕對不允許法國隊再出現以往的各種“內訌”負面醜聞。所以,雖然這次世界盃小組賽三場比賽法國隊都沒有打出淋漓盡致的進攻,但德尚對球隊的內部氣氛和戰術執行力大加肯定。

  像姆巴佩、登貝萊這些年少成名的法國球員已不缺少大賽經驗,所以德尚不但敢重用他們,更要向他們不斷灌輸作為領袖的意志力。很多法國記者對姆巴佩“年少老成”感到佩服,他們認為這個球技高、情商高的少年才俊是鐵帥德尚目前要重溫舊夢的最大武器。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