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時階段連進兩球 巴西隊獲勝升至小組頭名
2018年06月23日 09:56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

  聖彼得堡體育場裏,巴西球迷壓抑了90分鐘才最終得到釋放。勇敢的哥斯達黎加隊和皇馬門將納瓦斯由始至終折磨著他們。雖然VAR取消了點球,但巴西隊還是憑藉自己不懈地進攻獲得了勝果。

  北京時間22日晚間,巴西隊在聖彼得堡體育場補時階段連進兩球,2比0擊敗哥斯達黎加隊,兩戰過後1勝1平積4分升至小組頭名。

  賽後一幕深深印在人們腦海,巴西頭號球星內馬爾跪地掩面而泣,這肯定是他壓力得到充分釋放之後的真情流露。他是足球王國的頭號寵兒,所有目光的聚集所在,但可能很少有人在意,他只是一個1992年出生、26歲的年輕人。

  這肯定不是內馬爾踢得最好的一場比賽,在那個被吹掉的點球之前,他錯失了好幾次很容易就能轉化成進球的機會。當然,他第一場踢得也不好。巴西記者吉安姆皮特羅説,內馬爾不是一個特別喜歡給自己差勁表現找藉口的人。然而,不能忽視的是,他因傷遠離球場3個月,至今還處於緩慢恢復的過程之中。就連巴西隊主帥蒂特自己也説,內馬爾現在踢世界盃的狀態遠不在最佳。而且就在這個星期,他還因為右腳腳踝疼痛,缺席了兩天球隊的訓練課。

  荷蘭主裁判比約恩·庫伊佩爾斯吹掉了他的那粒點球。從錄像回放來看,內馬爾的倒地過於誇張,甚至掩蓋了哥斯達黎加後衛也許存在的真實拉扯。他的心理落差在現場能夠清晰感受到,因為對裁判心懷不滿,他很快因為擊打皮球被出示黃牌。

  心理上的糾結持續到最後一刻才最終得以解脫,先是庫蒂尼奧挺身而出拯救球隊,然後內馬爾終於有機會完成自我救贖。他和他的球隊從這一刻開始,都可以擺脫此前的掙扎,繼續向前看了。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內馬爾的第56粒國家隊進球,這也讓他在巴西國家隊歷史射手榜上超越前輩羅馬裏奧,將自己的位次又向前挪了一位。而他最終能夠到達怎樣的位置,誰又能知道?

  當然,這場比賽也不僅僅是內馬爾一人的勝利,而是巴西隊全隊持續施壓、不斷嘗試的結果。下半場,蒂特一度派上多達5名前鋒球員,而自知不濟的哥斯達黎加隊一度試圖從第60分鐘就開始倒地臥草拖延時間,而且在很長一段時間裏,他們9-0-1的陣型看上去也只想守住一個0比0。

  在補時階段殺死比賽固然充滿戲劇性,但其實也只是水到渠成。看看他們的第一個進球,菲爾米諾頭球點下皮球,熱蘇斯中間完成干擾,插上的庫蒂尼奧捅射終於得手。第二個進球,則是右路的道格拉斯·科斯塔犀利下底後傳中,中路內馬爾輕鬆再進一球。

  在上述這些被提及的名字裏,沒有哪一個不是各傢俱樂部的當打巨星,而哥斯達黎加隊的球員、甚至他們所效力的俱樂部全都是寂寂無名之輩,除了納瓦斯。最終,還是實力決定一切。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