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時兩連擊! 巴西逃離“懸崖” 內馬爾喜極而泣
2018年06月23日 09:05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

  10號核心內馬爾在中圈弧哭泣,為自己帶著腳踝嚴重傷勢打進一球激動,更為巴西隊這場艱苦勝利喜極而泣。依靠庫蒂尼奧、內馬爾在補時階段最後7分鐘的兩粒進球,巴西隊22日以2比0擊敗哥斯達黎加隊,小組出線在望。
  巴西隊小組賽第一場被瑞士隊以1比1逼平,第二場在補時階段才解決問題,兩場拿4分既展現出五冠巴西實力出色、底蘊深厚,也反映了進球能力不足、進球效率不高。這其實在提醒主帥蒂特:在桑巴軍團衝擊六冠王的道路上,激活一名正印中鋒才是王道,這也符合巴西足球的傳統。

  內馬爾未複製梅西悲劇

  這是一場巴西隊全面掌控的比賽,但在90分鐘內,他們在破門環節並沒有太好的辦法。整場比賽,巴西隊有高達23次射門,哥斯達黎加隊只有4次。射中球門次數方面,巴西隊9次,哥斯達黎加隊則是尷尬的0次。顯然,哥斯達黎加隊主帥拉米雷斯的如意算盤是,既然有世界上最出色的門將之一納瓦斯,那就和巴西死纏爛打,拿一分就是勝利。
  這種好死不如賴活的戰術,差點就成功了。年輕的巴西隊有點像昨天0比3落敗的阿根廷隊,面對不利局面還是沉不住氣。作為巴西隊核心,燙了金黃色方便麵髮型的內馬爾踢得非常拼,下半場更有一次摔倒博得點球。然而,經VAR視頻助理裁判糾正,這個點球不翼而飛。
  眼看巴西隊也要“涼涼”了,老辣的蒂特通過換人進行了自我糾錯,用身高1.81米的利物浦前鋒菲爾米諾換下後腰保利尼奧,前者與身高1.75米的首發前鋒熱蘇斯形成雙前鋒。別小看這6厘米的身高差距,正是菲爾米諾登場後,巴西隊的邊路傳中才有了可以依靠的高球支點,菲爾米諾在中路的頭球擺渡,助攻後插上的前利物浦隊友庫蒂尼奧推射打破僵局。進球後的巴西隊完全放開,替補隊員科斯塔右路傳中,如鬼魅悄然跟進的內馬爾把比分鎖定為2比0。

  正牌中鋒才是強隊標配

  與歷屆世界盃一樣,巴西隊在俄羅斯依然是奪冠熱門之一。雖然他們4年前在家門口遭遇1比7之恥,雖然內馬爾的腳踝傷勢是個未知數,雖然蒂特沒有世界盃經驗,但巴西隊依然是熱門。
  上屆世界盃半決賽1比7慘敗給德國隊,成為1950年“馬拉卡納打擊”之後巴西隊遭受的最大恥辱,也讓該隊跌入低谷。令人沒有想到的是,2016年蒂特走馬上任後,給五星巴西帶來煥然一新的面貌。在世界盃預選賽南美區18場比賽中,巴西隊取得12場勝利,僅失利一場,凈勝球30個。
  毫無疑問,巴西隊具備世界盃奪冠實力,但從戰術細節來看,沒有當年羅納爾多那樣的王牌中鋒,困擾著球隊前進的步伐。從俄羅斯世界盃很多1比0的比賽可以看出,由於整體移動和防守戰術的發展,想依靠純粹的矮個子陣容,利用傳控把球傳入球門,已經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面對穩固的防守,有時候一個簡單粗暴的霸王錘,才是攻城拔寨的利器。俄羅斯隊兩場大比分勝利,離不開身高1.91米高中鋒久巴的貢獻;西班牙場面難看卻總能拿分,靠的是高中鋒科斯塔不講道理的踢法。
  這支巴西隊的反擊、速度、防守和配合,配得上桑巴足球的底蘊,但在最後射門環節還有待完善。好在,蒂特用自我糾錯的方式,為接下來的比賽找到了某種借鑒和答案。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