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百家講壇》百家姓第四部(2月8日-2月15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央視網2016年02月01日 10:54 A-A+

《百家講壇》—《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四部 (八)    2月15日播出

山姓

山氏的姓源久遠,至少也有3000年的歷史,且來源不一。根據《風俗通》上記載説,山氏,是古代烈山氏的後代,望族出於河內,此支山姓奉烈山為山姓的得姓始祖。

春秋時楚國有個高官叫叔山冉,他的後代以他名字中的“山”字為姓,世代相傳。叔山冉的後代中也有以“冉”為姓的,所以叔山姓和冉姓,有同一個始祖。

歷史名人

山濤,字巨源,晉代吏部尚書。為"竹林七賢"之一。西晉河內懷縣人。雖居高官榮貴,卻貞慎儉約,俸祿薪水,散于鄰里,時人謂為"璞玉渾金"。武帝時任尚書之職,凡甄拔人物,各有題目,稱"山公啟事"。山濤好老莊學説,與嵇康、阮籍等交遊。

每選用官吏,皆先秉承晉武帝之意旨,且親作評論,時稱《山公啟事》。曾多次以老病辭官,皆不準。後拜司徒,復固辭,乃歸家。有集十卷,亡佚,今有輯本。

山氏名人,惟山濤最為有名,名望、地位、學術和事跡莫出其右者。

山簡,字季倫。河內懷縣人,乃著名文學家、“竹林七賢”之一的山濤之子。簡因鎮守襄陽時飲酒優遊而聞名于古今。簡初仕為太子舍人,歷侍中尚書,領吏部,有建言。簡在鎮不理政務,終日飲酒遊樂,大醉而歸。當時有兒歌一首:“山公出何許,往至高陽池。日夕倒載歸,酩酊無所知。時時能騎馬,倒著白接離。舉鞭問葛強,何如并州兒?”年60卒。著名詩人杜審言、李白、孟浩然、王維都有詩提及山簡優遊酒醉習家池之事。

谷姓

谷姓,主要來源有四支:出自嬴姓,與趙、秦同一個源流;出自姬姓;以封地為姓;以及由他姓改姓而來。

一、出自嬴姓,與趙、秦同一個源流。他們都是黃帝的後裔,後代非子被周王封于秦谷,後來成為秦國和谷國(湖北谷城),秦為公爵,谷是伯爵。春秋時谷國的後代開始以谷為氏。谷國後被楚國吞滅,其王族後裔子孫及國民中多以國名為姓氏者,稱谷氏,世代相傳至今。

二、出自姬姓,他姓改姓而來。據《鼠璞》所載,古代有郤姓,唐叔虞後代,後去掉邑旁改為谷姓。

三、以封地為姓,戰國時期齊國的公子尾孫被封于夾谷,他的後代於是以國為姓,稱為谷氏。

四、出自他族或他族改姓而來:北魏代北複姓有鮮卑族谷會氏,進入中原後改為單姓谷;唐代有“九經書庫”之稱的東夷人谷那律,複姓谷那,後代都改姓單姓谷。今彝、漢族、土家、滿、蒙古、回、錫伯、朝鮮等民族均有此姓。

車姓

車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九十六位的姓氏,人口較多。宋末元初的夷族入侵,更導致了車姓子孫足跡遍佈于福建、廣東等地局面的出現。明初,山西車姓作為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被分遷于湖北、湖南、江蘇、山東、河北等地。明中葉以後至清代,車姓人有遷居台島,揚帆東南亞。

車姓來源

一、出自媯姓。據《元和姓纂》、《漢書》所載,舜後田氏之裔,漢丞相車韆鞦為人敦厚,富有智謀,在丞相的位上很稱職,超過他前後的幾位。年老,皇上優待他,朝見時。准許他乘坐小車進入宮殿,所以就號稱“車丞相”。子孫因氏。

二、出自嬴姓。據《路史》所載,春秋時秦國子車氏之後有車姓。

三、據《世本》所載,相傳黃帝之臣車區占星氣,據傳乃車姓之始。

侯姓
侯姓的淵源可追溯到周文王。根據《元和姓纂》的記載,在春秋時期,晉國緡侯被晉武公所殺,晉緡侯的子孫後代逃亡去別的國家,就以爵位“侯”為姓。據考證,這一支侯氏是3000多年前周文王的後裔,屬正宗源流。故氏後人奉緡侯為侯姓的得姓始祖。

侯姓名人

侯贏:戰國的時候,秦國要攻打趙國,趙國於是向信陵君求救。信陵君沒有兵符,不能指揮軍隊,於是拿著金幣就找到侯贏,侯贏是一位71歲的隱士,職位是魏國大梁看門人,家裏很窮卻堅決不要信陵君的金幣,他給信陵君出了一計,讓如姬偷來了兵符。侯贏又介紹了自己的朋友屠夫朱亥參與用兵,信陵君得到了晉國的兵馬,打敗了秦國,救了趙國。

侯君集,豳州三水(陜西旬邑土橋鎮侯家村)人,淩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唐朝名將。官至兵部尚書。封陳國公。早期不學無術,而以勇武自稱。後入秦王府隨李世民征戰,立下戰功,逐漸被李世民賞識,後與尉遲恭力勸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事變。貞觀年間,居功自傲,因討滅高昌時私取寶物而被下獄,得釋後開始心生怨恨,先後勸大將張亮、太子李承乾謀反。貞觀十七年,侯君集因太子李承乾謀反事受到牽連被處死。

侯方域,明末清初散文三大家之一、明末“四公子”之一、復社領袖。
侯方域是明戶部尚書侯恂之子,祖父及父輩都是東林黨人,均因反對宦官專權而被黜。與冒襄、陳貞慧、方以智,合稱明末“四公子”。明朝滅亡後,侯方域流落江南,入清後參加科舉,為時人所譏:“兩朝應舉侯公子,忍對桃花説李香。”晚年失悔此舉。
清初作家孔尚任撰《桃花扇》劇本,描寫的就是侯方域與秦淮名妓李香君的愛情故事,側面反映了明亡清興的歷史背景。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