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百家講壇》百家姓第四部(2月8日-2月15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央視網2016年02月01日 10:54 A-A+

 

《百家講壇》—《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四部 (二)    2月9日播出

麹姓

麹姓以汝南為郡望,但在兩晉南北朝時,主要生活在今甘肅蘭州、酒泉、榆中等。北朝至唐有高昌國王室為麹氏,入唐後內附為官。宋代以後在雲南也有分佈。如今主要分佈在河北、四川、北京等地。

源於漢代,鞠姓所改。西漢哀帝尚書令鞠譚由於受東平王劉雲“瓠山立石”案件牽連被削職為民,公元四年王莽執政時被強遷西海郡,由此開始了“避難湟中、因居西平,改鞠為麹”的隱姓埋名生活。如今麹姓已基本消失,麹姓簡化為曲。

家姓

家姓始祖:家父。家姓早期主要生活在中原一帶,後逐漸向周邊地區遷移,漢唐之際在陜西、甘肅等地形成郡姓望族,以京兆郡、南安郡為郡望。宋代以後在四川眉山等地形成主要聚居區。如今在江蘇、上海、山西等地有少量分佈。目前家姓人口沒有進入全國前三百位。

家姓起源有三:一齣自姬姓,以祖字為氏。據《姓苑》和《名賢氏族言行類稿》載,周孝王之子家父,周幽王時在朝中做官,稱周大夫,他看到幽王愛喝酒,沉迷女色,殘暴無道,整日遊逸淫樂,把國家大事丟在一邊,很不滿意,就做了一首《節南山》詩(見《詩經·小雅》)諷刺他。家父忠誠正直,後世子孫以他為榮,就取家字為姓,世代相傳。

二、源自以祖字為氏。據《姓苑》和《姓氏考略》所載,春秋時魯莊公之孫名駒,字子家,子孫取祖字為姓,世代姓家。

三、出自複姓家仆氏。據《中國姓氏大全》載,周代晉國有大夫家仆徒,為家仆複姓之始。後改為單姓家,稱家氏。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