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百家講壇》百家姓第四部(2月8日-2月15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央視網2016年02月01日 10:54 A-A+

2016年春節,《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四部就要和大家見面了,這是《百家講壇》連續四年推出的一檔春節特別節目。

《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的前三部播出後,在社會上掀起了一股尋根熱,引發了中國人根深蒂固的認祖歸宗情結,一些觀眾紛紛發來電子郵件,詢問有關姓氏的各種問題。

2016年,《百家講壇》將繼續在春節期間和您聊一聊姓氏的故事。與前三部不同的是:第四部《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百家講壇》把在微信公共平臺上徵集來的觀眾對姓氏的問題,都集中起來,與錢文忠老師進行了一場精彩的對話。

春節期間,敬請關注《百家講壇》,關注《錢文忠解讀百家姓》裏面的故事。


《百家講壇》—《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四部 (一)    2月8日播出

於姓

於姓是中國姓氏之一,較罕見。在《百家姓》中排第203位。“於”字在中國大陸《第一批異體字整理表》中曾被視作“于”的異體字廢除,但後來發現有人以之為姓,于1988年回復為規範字。

於姓溯源

第一個淵源:源於姬姓,出自黃帝的臣子於則,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據史籍《世本》記載,黃帝時有臣子名於則,發明了用麻編織的鞋子履,結束了古人光腳行路的歷史,因功大被封于於(河南內鄉),稱為於則。

第二個淵源:源於姬姓,出自西周時期官吏於官,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於官,亦稱囿人、圉人,是西周時期設置的官位,是一種專職負責掌管在禁宮之內飼養畜禽的官吏,以供王族食用或祭祀之用。

第三個淵源:源於媯姓,出自戰國時期齊國陳仲子,屬於以居邑名稱為氏。戰國時期,齊國以廉潔聞名的學士陳仲,對人欲橫流的濁世深惡痛絕,提倡從自身廉潔做起,整頓世風,純潔社會。陳仲子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居邑名稱為姓氏者,稱於陵氏,後省文簡化為單姓於氏,世代相傳至今。

惠姓

惠姓,在中國並不是一個常見的姓氏,但也是中國較為古老的姓氏之一。在過去2000多年期間,惠氏的活動地區主要是長江以南的江浙一帶,長久以來在歷史上成名的惠氏名人,也幾乎全是江、浙人氏。古代的扶風,在今陜西平東南,全國惠氏老家便在這裡。望族居扶風郡(陜西省扶風縣一帶)。

惠姓溯源/p> <p.惠姓得姓有十五個淵源,其中多為帝王謚號或者先祖封號,也有源於官位,出自唐朝時期三妃之一的惠妃,屬於官職稱謂為氏。有兩個源於少數民族改漢姓。

第一個淵源:出自黃帝直系裔孫惠連,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遠古時期,黃帝的數代子嗣有叫惠連的。惠連後裔以祖上的名字為姓氏者,稱惠氏。

第二個淵源:源於姬姓,出自西周的周惠王,屬於以帝王謚號為氏。東周第五位君主名姬閬,逝世後謚號為“惠”,史稱周惠王。在周惠王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謚號為姓氏者,稱為惠氏。

軼事:無錫和上海都有惠巷,流傳太平天國運動時期,兩兄弟一起逃亡,一個人到了無錫就停了下來,另一個人繼續走到了上海,兩人相約改姓為惠,無錫惠巷有人曾去上海取證,找到惠巷,流傳得到證實。

甄姓

中華姓氏之一,産生於五帝時代,屬帝舜後裔。得姓始祖為仲甄。甄姓在宋版《百家姓》中列第205位,在2006年的百家姓人口數量排行中列第230位,大陸甄姓人口約35萬,約佔大陸總人口的0.028%。

得姓始祖:仲甄

甄本義為製作陶器,也是製作陶器所用的轉輪。據《元和姓纂》記載,甄姓的鼻祖是皋陶次子仲甄。他們的祖先就是當時為虞舜做瓦器的陶人,而根據考證皋陶“甄”字的本意,也就是古代做瓦器之人的意思。根據考證皋陶是虞舜時造律的大臣,如果甄氏是少子仲甄的後代,則是以王父字為氏。故甄氏後人尊仲甄為甄姓的得姓始祖。

軼事:東漢末年,無極甄氏家族與爭霸天下的袁紹、曹操、司馬懿三大家族聯姻,受賜賞封,家道殷富,滿門顯貴。甄邯後裔甄洛,先嫁袁紹子袁熙為妻,後被曹操子曹丕納為夫人,生子曹睿。226年,曹睿稱明帝,追謚母甄洛為文昭皇后,追贈外祖父甄逸為安鄉侯,對甄氏家族賞賜累鉅萬。外祖母去世,封贈安喜君,魏明帝身穿孝服,親臨弔唁,百官陪位。爾後,有十數人受封公爵、侯爵和入朝拜官,時有“甄半朝”之稱。無極甄氏家族步入鼎盛時期。

860010-1119060300
1 1 1